“网红”院士李培根到西科大城市学院做专题报告

www.scol.com.cn (2018-12-13 20:05:4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安军 记者 刘毅)12月12日—13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机械工程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前校长李培根教授在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城南校区连续为该校师生做了两场专题报告。执行校长徐鹏教授主持报告会,全校师生2000余人听取报告。

12日下午,李培根院士以《新工业革命与创新教育》为该校1500余名学生精心报告。李培根通过对现代工业大潮、教育如何适应未来科技发展的挑战及工业革命与创新教育等方面和广大学子进行深入交流。

讲座中,李培根从新工业革命4.0的概念入手,对“工业互联网”战略、GE的生产服务模式、智能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向学生们进行了当代工业的发展方向和模式介绍。关于教育如何适应未来科技发展,李培根认为,必须要解决好知识爆炸对教育的挑战、多学科交叉、复杂性等对专业教育的挑战、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对教育的挑战这三大问题。关于创新教育,李培根与广大师生进行了交流,他从学校和师生这两个主题进行了阐释,以“云计算与云制造”以及“大数据时代”产业结构的深度变革为例,指出在以能源产业、互联网、大数据、3D打印以及云科技为代表的新技术、新理念、新产业的作用下,创新门槛被大大降低,诸如“创客个性化制造”威胁“工厂数字化制造”的情况将会越来越多。他还用毕业于一汽技工学校王洪军创造出了一整套实用又简捷的轿车车身钣金整修方法,并于2007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为例,阐述了创新教育不是奢侈品,关键要挖掘每一个学生的潜能的重要论点。并提出新的产业布局带来了众多难得的创新途径甚至创业机遇的观点。

在与学生的互动中,李培根就学生提出的“工科未来的发展趋势会是怎样”、“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怎样适应业界新生态”、“大学恋爱对大学生学习的影响”和“在大学校园应该如何进行创新”等问题进行了耐心和详细解答。李培根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对未来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发挥专业优势,努力实现自身目标;大学生恋爱需要的是双方共同促进和成长,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李培根还用“心仪的女朋友在篮球场上看男生打球,男生就有无穷的力量”回答了学生关于大学生恋爱的问题,并鼓励广大学生要用这种精神来搞好自己的学业,让恋爱成为相互进步、相互鼓励的催化剂,不要成为精神的绊脚石。

在13日上午为学校全体教职工的讲座中,李培根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对“新工科”计划提出的“六新”为统领,从新视点、新逻辑、新素养、新结构、新方法等六个方面做了深入的解读。

李培根认为,工科教育一直在更新,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工科”有其深刻的内涵。在新视点方面,从新工业革命的视点上,李培根通过对新一代人工智能、Alpha-go和高考人机大战等典型案例,介绍了数字与智能时代是其显著特征;在阐述人机智能时,从数字员工引述到教育的终极意义是“人”的意义。在新逻辑的解读中,李培根认为互联网逻辑的本质是去中心化,知识的存在逻辑、存储逻辑、传递逻辑、产生逻辑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虚拟和现实的边界、人和工具的边界都变得越来越模糊,教与学的方法、设计的理念、创新的组织与运作也应随之变革。使命感&价值感、空间感、关联力和批判性思维是新素养的核心。

李培根在谈到构建工科专业新结构是:一流学校不能被动适应产业需求,而要引领产业需求问产业需求建专业。需要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基因工程、核技术等新技术和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空天海洋、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产业相关的新兴工科专业和特色专业集群。关于教学方法,他认为“新工科”的专业边界、课程边界应重新设计,课程内容应重构。教学方法应顺应去中心化的趋势,注重关联——教材凸显关联、课堂引导关联,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非正式学习习惯。他强调,工程教育的“新”,应把对新的逻辑、素养、结构、方法的理解融入到教学环节中,要从网络、智能时代的特点出发改变教学内容及其体系,需从学生特点出发营造创新创业环境与氛围。“新工科”应引领产业对人才的需求,着眼于面向未来的人才应该具备的新素养,把“新工科”建设落实到教材和教学方法中去。

李培根的报告见解独到、内容丰富、案例详实、思想深刻、语言生动,不时激起阵阵掌声。在互动交流阶段与会人员纷纷提问,李培根仔细回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民办高校未来发展和当前的困境、民办高校如何运用灵活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如何加强学生管理、民办高校创新发展等问题,并为西城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新闻链接

李培根院士曾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长期从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的教学及科研工作。发表科技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3部,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1999年获得美国SME/CASA颁发的“大学领先奖”(University LEAD Award)。2005年、2009年分别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华中科技大学201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李培根院士16分钟的演讲《记忆》,被掌声打断30次,全场7700余名学子起立高喊:“根叔!根叔!”,自此“根叔”的名号广为流传。他的一句“什么是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他八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红遍网络,“根叔”的形象深入人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