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听课、课博会、专家课堂……
绵阳外国语学校以师为本 让教育回归人

2020-05-15 12:50:4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毅 李睿)5月13日上午,绵阳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教师童燕下课回到办公室后,认真总结着自己当堂课程的效果,同时为即将开办的绵阳外国语学校第二届“课博会”做准备。去年研究生毕业后,童燕独自从湖南来到绵阳,考入绵阳外国语学校成为一名小学教师。作为外地人,童燕带着“工作不顺心就回家”想法入职,结果工作不到一年,她就不愿意离开这所学校了。这样的转变源自于绵阳外国语学校对教师的人性化培养,不仅让她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更找到了学生时期心中追寻的教育“理想状态”。

一所轻行政重教学的学校

在绵阳外国语学校校长漆高明看来,人才是强校之基。一所好学校,必须“轻行政、重教学”。为了让老师得到足够的尊重和发展空间,在该校校长漆高明的带领下,绵阳外国语学校开辟建立“预约听课”新模式,所谓预约听课,即学校行政干部、教师通过预约的方式,走进小学、初中、高中各学部的课堂听课,实现老师间的良性互动,也为教师的成长提供了平台和动力。

5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绵阳外国语学校校长办公室时,首先进入视线的是办公桌上一本本教育类专业书籍,这是漆高明每天都要抽出时间翻阅的“宝贝”。“作为教育工作者需要通过与大师对话不断提升自己,我也希望我们的教师能养成主动进步的习惯,为学生提供优质卓越的教学。”漆高明告诉记者,为了参与到教师的成长中去,他也常常通过“预约听课”以长辈或朋友的身份与老师交流。因此,在他办公桌的显眼位置,还摆放着一本笔记本,封面上“听课本”三个大字十分醒目,这是他专门用来写听课记录的。翻开听课本,里面清楚地记录了他每一次听课内容、对教师的评价与建议,从听课频率来看漆高明平均一周听课5-10节,一学期听课超百节。“预约听课的模式让老师主动学习,不断成长,在教学质量提升上取得的效果也远比行政要求的方式好得多。”漆高明说。

一个有温度求上进的大家庭

“绵外教师是课程开发实践的主力军和创造者,是评价体系的践行者,更是与家长目标一致、平等互助的合作伙伴。”如何让教师拥有幸福和快乐,成长为卓越教师?绵阳外国语学校的做法是,给教师足够的尊严、获得感、发展空间和内驱力。具体而言,该校通过细致入微的人性化关怀让教师获得工作的幸福感和认同感;通过“预约听课”、“课博会”等形式给教师提供展示自我、交流学习的平台。其中,“课博会”是绵阳外国语学校首次以博览会名义开展的教学活动,以“尊重专业,敬畏课堂”理念,助力教师们在赛课中认识自己,发展自己,升华自我。

开通老教师专用电梯卡、开设职工亲情假、为高三老师配送课间餐、悉心关怀班主任家属……一个个细致入微的举动让教师安心提升教学质量,在教育中实现价值。在教师的发展与成长方面,绵阳外国语学校自办学以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聘请了100余名专家学者到学校作报告,先后派出200余名教师前往欧美考察,500余人次赴北京、上海、苏州等教育发达地区进行短期培训。专家办学、名师执教是该校的真实写照。此外,绵阳外国语学校还建立了名师工作室,实施青蓝工程,功勋教师引领,名优教师牵头,骨干教师主打,传帮接带,蔚然成风。通过同课异构教学、青年教师赛课、专家引领课堂等一系列活动,促进教艺切磋,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以校刊《科研动态》《绵外学苑》为阵地,强化科研风气,引导教师专业成长。

生活上的关怀让绵阳外国语学校成为教师心中一个有温度的大家庭,工作中良好的成长环境也让教师拥有了求上进的内生动力,也正因如此,绵阳外国语学校办学19年来,教学人才流失不到10人。绵阳外国语学校教师队伍的高度稳定、信仰坚守与自身专业化成长,也将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幅品质化教育的发展蓝图

绵阳外国语学校建校近20年,已经形成了“阳光小学, 魅力初中,精品高中”的办学特色,品牌价值增强,社会满意度逐渐提高。目前,绵阳外国语学校已进入发展转型的新阶段,作为新校长,漆高明认为,一个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是教师资源。在绵阳外国语学校未来的管理中,老师是第一位,学生第二位,领导第三位。让教师更有尊严、获得感、发展空间和内驱力。教师得到充分的尊重,将带着对教育的敬畏之心教育、引导学生,让学生拥有幸福人生的能力。

在学校未来发展规划上,漆高明表示绵阳外国语学校将在继承学校现有优势和成绩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提升。以“精致卓越、大气开放”为发展愿景,坚持“以师为本、以生为本、以素质”为本的思想,尊重每一位教师、打通教师成长通道等使老师更有幸福指数和教学积极性。 按照“学校引导、制度管理、机制激励、自我发展”的管理思路,注重内涵发展、自主发展、特色发展和品牌发展,在德育、教学、队伍建设、科教研、办学特色、校园文化等方面形成科学、规范的管理模式,实现“学校有质量、有特色的,向品质化转型”的短期发展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