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医药高专多措并举打造创新创业特色教育

2020-07-10 11:22:0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田勇 记者 薛世荣)近年来,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营造思创融合、专创融合、产教融合的创新创业文化,积极搭建起培育链、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资金链为一体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生态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大批敢闯会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双创保障体系。成立了以校长任组长的创新创业领导小组,不断健全创新创业工作协调机制,修订了大学生人才培养方案,设立创新创业必修学分,构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辅修教育等多层次、分类别的课程体系。还出台了《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创新创业大赛管理办法》等支持学生创新创业相关政策,制定和完善学分转换、专升本激励、休学创业、资金与空间等支持政策,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和动力。

深化产教协同、创新双创教育模式。开设不同专业方向、优秀大学生的创新实践班,推行“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校企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新型学徒制,按照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服务过程对接的要求,支持企业深度参与学校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等教育教学改革,共建校内外兼具生产与教学功能的创新创业人才孵化基地。如与六度康养集团合作共建全省乃至中西部地区首个校企合作的医学美容技术学院并建立校外医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与常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了亚健康调理创业实践基地;与吴因易文化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了岐黄文化中心创新实践基地;在对口帮扶的深度贫困地区凉山州布拖县与好医生药业集团共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通,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紧密结合,更好地促进校、地、企各类优质资源汇集;已在全省同类院校中率先启动学生科研项目,还开展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训练、SYB创业培训、项目设计等培养环节,不断培育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汇聚多方资源、搭建双创孵化平台。建成绵阳市高校首家医药健康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以培育具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精神、创新创业意识及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为宗旨,基于“创意、创新、创业、创造”与爱国主义教育融合的教育理念建设四个平台,探索“创意激发、创新创业训练、创新创业实践、创业孵化”全链条创新创业孵化新模式,已孵化出四川乾灸堂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助力师生科研成果转化提升;建立了校友企业家俱乐部、创新创业协会等创业类学生组织;积极组织开展和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代训、以赛促创,特别是该校学生项目团队在第二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与全国29所本科院校大学生同台竞技,成功晋级总决赛并斩获银奖;在全省中医药职业教育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两个“一等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