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科技大学举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启动暨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

2020-11-20 15:55:2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绵阳频道 刘毅)近日,西南科技大学在学术报告厅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启动暨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会议启动了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总结了课程思政建设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学校党委书记陈永灿,副校长尚丽平、陈波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主持会议。

陈永灿在讲话中指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启动暨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是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召开后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统一全校师生员工思想共识,加快推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永灿强调,学校被评为四川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被评为首批试点院(系),大家要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落细、落准、落实。就如何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暨课程思政建设陈永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三全育人”工作和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对标育人要求,不断丰富“三全育人”工作和课程思政建设的科大内涵。要把握好“全”字,努力做好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把握好“育”字,教育引导学生努力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材,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把握好“实”字,解决好“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把各项工作的重心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三是要结合重点工作,持续推动“三全育人”工作和加强思想政治课建设提质增效。要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协同,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协同,坚持“创先争优”与“示范引领”相协同。

尚丽平宣读了《四川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的通知》和学校第三批“课程思政”立项通知,并为相关教师颁发证书。陈波宣读了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获奖名单。在欢快的乐曲中,校领导为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获奖者颁发奖状。

陈永灿为关工委姚荣东负责的“银发工程工作室”、理学院邝向军教授负责的“明理求真工作室”、环境与资源学院王卫红教授负责的“集思慧图工作室”、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群山工作室”“张嘉友工作室”“徐黎工作室”等6个学校首批“思政名师工作室”授牌。

会上,“课程思政”课程代表理学院周自刚,“课程思政”专业代表法学院徐文,“课程思政”学院代表、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副院长王月明,思政课程学院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廖成中,四川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朱建公分别从不同角度对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的工作经验及个人思考作了交流发言。

学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各相关职能部门、各相关学院(部)科级以上干部,学校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课程思政”建设专业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参赛教师、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