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涪城区:树家风讲家训,别样新风进校园

2021-07-06 10:02:1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程丽 绵阳频道 薛世荣)“居官至廉、奉亲至孝、为政至仁,欧母亲常用十二字鞭策欧阳修承继欧父廉、孝、仁人格美德……”成绵路小学“传家风家训、做美德少年”主题班会上,老师正在给同学们讲述“画荻母教”的故事。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今年以来,涪城区将廉洁清风、家风家训等元素引入校园,使家风家训家规与廉洁文化、校园文化相结合,教育孩子们从小树立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的观念,在培育好家风、恪守好家训、践行好家规中不断规范日常行为习惯,传承和发扬向上向善的优良家风和社会文明新风。

“尊敬长辈,孝顺父母。”“行要好伴、居要好邻、屋要好住、人要好心”“口中有德,目中有人,心中有爱,行中有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走进实验中学城北校区文化走廊,前不久学校开展家风家训征集活动中,部分优秀家训家规、家风故事在校园宣传栏进行展评。

“我们充分利用思政课、德育课、班团队活动课、升旗仪式等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把家风家规、党史学习作为中小学课程建设的必修课程,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中。”让学生聆听优秀家风故事,感受优良家风的内涵意义,从中受到启发和教育,区教育工委副书记张伟介绍说道。

除用好课堂阵地外,“诵读家训文化”、“我有传家宝”演讲比赛、“家风家训”文艺作品征集活动、观看红色电影、邀请“五老”、劳模工匠、英雄先进人物等进校园开展主题报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相继在各中小学校展开,培育好家风的氛围浓厚,通过活动让孩子们树立良好家风的观念。据悉,截止目前,全区各学校已组织青少年开展家风家规各类主题活动600余场次,参与学生十万余人次。

“以家规家风进校园为切口,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培养学生爱国、爱家、爱社会的家国情怀,把廉政教育从校园延续到家庭与社会,增强家风建设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染力。”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继续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把好家风融入校园教育,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传承优良美德,努力营造以优良家风涵养社会新风、清廉党风的良好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