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医专“杏林名家讲坛”走进青少年活动中心----厚植传统文化在绵阳开启新的一页

2021-07-25 11:24:4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赵玉龙 绵阳频道 刘毅)7月21日,由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与共青团绵阳市委联合牵头举办的“杏林名家讲坛”走进青少年活动在绵举行,来自全国的161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学生)参加学习。活动特邀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医学院院长王文教授担任主讲。

王文教授以“我们的中医药”为主题,围绕中医药学悠久的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丰富卓著的经验疗效、完整独特的理论体系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给大家普及了中国中医药的相关知识,带领大家品味中医药文化独特的魅力和价值。

听完讲座,志愿者们反响热烈。来自绵阳师范学院的大学生李庆表示:“王教授讲的内容非常丰富,中医药学不仅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更是我们当代医学发展的重要参考,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应更多地了解中医、感受中医、学习中医、认同中医。”“受益匪浅,王教授用平实的语言和图片,仿佛让我看到了一部千年中医史!”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张清卓表示----自己将不断丰富卫生健康知识,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自身中医药健康素养,秉持“崇尚中医、珍爱生命”的观念,努力成为传承和弘扬祖国医学文化的使者。

据了解,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传承与守正创新,自2019年以来,先后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杏林名家讲坛”活动。

此外,该校近期联合共青团绵阳市委,提出共建“绵阳市青少年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教育基地”实施方案,旨在充分发挥绵阳“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资源优势,挖掘和传承“绵州医派”中医药文化精髓,弘扬岐伯文化、涪翁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育人方式、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绵阳中医药文化又好又快发展。此次开展的“杏林名家讲坛”走进青少年活动既是中医药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播弘扬的有效方式,也是双方共同搭建中医药传承创新教育载体的具体体现。

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绵阳不仅是中国(唯一)科技城、李白出生地,也拥有着厚重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和悠久的中医药传承史,在岐伯、涪翁、萧龙友、蒲辅周等为代表的中医人努力下,独具特色的“绵州医派”在这里深根发芽,岐伯文化、涪翁文化在这里得到弘扬,随着绵阳市青少年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教育基地的建立,将进一步丰富广大青少年的中医药文化教育、深化中医药传播、提升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