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师生上阵远足 乡村研学大有可为

2022-05-04 14:55:0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绵阳频道 付江)“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夏至未至,绵阳市安州区雎水镇悄然间掀起了一股研学热。

近日,绵阳市安州区桑枣中学900余名师生一大早便开启了“相聚枫香,圆梦中考”远足研学活动。历时1个半小时,徒步8公里,上午9点桑枣中学师生顺利到达了目的地——雎水镇枫香村。

桑枣中学师生有序前进

远足踏青、锤炼意志,到村后,桑枣中学师生分为5组,分别由枫香村志愿者们带队走遍全村。9公里的研学之旅,包含了百年枫香树、仙女洞、水洞子、观音山等11个枫香村乡旅景点。

坐落在枫香村的绵阳最美民宿“安逸箱几”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远足研学要在行走中学习、感悟。一路上,志愿者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着沿途所见的各类动植物以及农学知识。此外,枫香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前期走访搜集、查阅资料等方式,整理了40余则枫香传说以及民俗小故事,每到一个景点,桑枣师生们便能借志愿者之口感受古人的乡野浪漫和浓厚的民俗文化。

阳光下的千年枫香树

“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研学区别于传统教学模式,需要学生在长期实践中体悟,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素质教育。为方便长期开展乡村研学,桑枣中学与枫香村联建的劳动研学基地现已正式挂牌,而在两周前,枫香村还与雎水镇沸水小学共建挂牌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桑枣中学为枫香村授牌

“现在,我们的研学服务主要是公益性质。”牵头此次活动的驻村选调生何长春介绍到,“未来通过产业升级,我们的研学服务会坚持以公益服务为核心,同时兼具一定的市场属性。”相信在未来,兴起的这股研学热,将会从雎水镇开始,越吹越热、越吹越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