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医药高专:在产教融合中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路径与新模式

2022-05-09 13:03:1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田勇 绵阳频道 祖明远)近日,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召开2022年度创新创业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系列精神,对2021年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安排了2022年创新创业工作。该校党委书记秦晓明,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飞,党委副书记汪涌泉,相关部门和学院以及学校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飞向成都科技局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委刁锦熹和药膳与食疗专家何世芳教授颁发了创新创业导师聘书,并举行了何世芳教授“药膳食疗大师工作室”授牌仪式。2021年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的指导教师分享了项目指导经验。商碧辉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有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工作部署,要求各学院、各部门切实做到工作到位、任务到位,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力争我校在今年的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秦晓明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了2021年度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学校“双高”建设、专升本任务结合起来重点推进,进一步巩固提升创新创业工作成效。他就进一步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领导、明确目标,统筹校内外创新创业资源,推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适应,推动相关工作成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院校前列;二是完善机制、抓住重点,围绕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加强校企合作、产学研教结合,在产教融合中大胆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路径与新模式;三是持续改进、重在实效,在全国找坐标、争位次,向最好的学、跟最强的比、同最快的赛,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力争把创新创业教育打造为学校跨越发展中开疆拓土、建功立业的特色品牌。

据了解,近年来,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始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成立了以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健全创新创业工作协调机制,修订了大学生人才培养方案,设立创新创业教育必修学分,构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等多层次、分类别的课程体系;一年来,该校医药健康孵化基地被认定为绵阳市市级“一类”创业孵化基地,被评为“2021年绵阳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021年度该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被四川省教育厅立项99项;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市级及以上奖励26项、其中省级奖项19项,特别是在四川省第七届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两金一银七铜”的成绩,其中一个项目获得教育部主办的第七届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铜奖”;成立了全省首家就业创业直播学院,采取人才培育、课程研发、师资认证、品牌策划、市场营销等“六位一体”运营模式,培养更多、更宽、更好的应用型、技能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直播人才;创新创业教学课题获得2021年四川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