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医专教务管理服务走差异化之路硕果满枝

2022-10-25 16:34:1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梁晓峰 绵阳频道 祖明远)医学高等职业教育在服务以人民健康为优先发展的执政方略中责任重大,四川医专抢抓中医药发展系列新机遇,搭建“立交桥”、服务新发展,人才培养质量位列全国同类院校前列,获得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全国中医药职业教育规划教材“突出贡献奖”;19门在线开放课程在国家智慧教育资源平台上线,位居四川省高职院校首位;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省级以上奖励22项,毕业生参加助理执业医师、助理执业中医师、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位居四川省同类院校首位。

“固本培元”在推进教务管理与服务的进程中定位清晰

教学管理服务是检验治学办校质量与水平的“一把标尺”,四川医专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四型”人才(应用型、技能型、创新型、服务型),通过建章立制从维护教学秩序、加强日常管理等方面着手,运用信息化、智能化的支撑为所有教室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并安装教学互动系统;建设课程录播室、智慧教室等信息化设施和线上线下教学互动平台及教考分离系统;举办了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微课比赛、线上教学比赛、课堂创新案例评选、观摩公开课、教学能力大赛等,鼓励和引导专任教师改革课堂教学方法,教师的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三年来参加教学能力比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2项;同时还完善教学督导队伍,加强教学状态监测,保障了教学者先受教育,服务并提升了教学所需与教学相长。

“靶向治疗”在实施教务管理与服务的环节上抓住重点

因材施教是包括医学高等职业教育在内的普遍规律之一,四川医专采取座谈、调研、网评等方式紧紧抓住专业、课程、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重点,全力推进“三教”改革,协同力量在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专业人才队伍上精准施策、辨证施治。在专业学科设置上满足“以健康促进为中心,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多层次需求;近五年新增12个医学专业,实现了包括6个国控专业在内的医学专业达到了30个;在专业分布和结构上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线倾斜,科学规划专业目标、制订并实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打造以医药卫生大类为主体、中医药类专业为特色的专业布局。

在教学课堂与教材的组织应用上,该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推进课程育人,已建成包括省级在内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4门、示范专业5个、示范团队3个;建成国家级专业资源库子项目课程12门,精品特色课程80门,组织教师编写、出版教材350本。在实践教学基地的选点布位上,形成多点多级、集群集聚的支撑保障,已在省内外设立临床实践教学基地163家,在5家“三甲”医院举办临床教学班;把“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作为培养学生岗位能力的重要方式。采取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护理针灸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等方式多管齐下培养学生的临床技能;开展了中药材种植、药材辨识、中药质量控制等训练;同四川省红十字会共建应急救护基地,两年多来已累计培训近万名救护员。

“内外兼治”在强化教务管理与服务的细节上协同联动

医学高等职业教育担负着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的双重任务,四川医专在遵从医学教育规律和青年学生成长规律的同时,更加注重兼收并蓄、内外兼修来培育技术能手和能工巧匠,主导并坚持“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通过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1+X证书制度等改革,将岗位技能要求、职业技能竞赛、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有关内容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该校与省内外知名企业办起了定向班,与本科院校合作开设了本科专业和研究生培养班,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实际工作能力。在强化教务管理服务的环节上协同联动,突出医教协同与产教融合的支撑,5年来在校学生先后荣获国家级和省级专业技能大赛团体及个人奖近200项。

尤其是“高职扩招”政策出台后,该校进一步挖掘潜力、多向发力,完成了600多名退役军人等社会考生的教学服务,又为大凉山彝族地区定向培养本土化基层卫生人才2000余名;以企业和校园的“双元育人”为载体,实施了药学订单班、老年服务订单班等;引企入校还与四川常乐公司共建实践教学基地;与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共同牵头成立“成渝双城经济圈医药卫生职业教育联盟”,共建共享教学资源、设立附属医院、建立教学科研基地,在服务“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的进程中只争朝夕、负重前行。

“强筋壮骨”在完善教务管理与服务的流程上注重实效

“授人以渔”是医学高等职业教育的核心要务,四川医专针对生源结构中的不同,把因材施教作为了教学管理服务的支点与中枢,在全省同类院校中率先设立了中医学、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卓越班”,在中药学专业设立“创新班”,通过典型示范和先进带动不断增强全校学生的专业思想和专业素养,激发爱岗敬业争一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省内本科医学院校的支持下建立起合作帮扶关系,10年来“专升本”的总数超过2000名,今年“专升本”录取比例达34%;还与本科院校合办了生物制药职业教育本科专业试点,启动了独立举办本科教育的新路径。

5年来该校200余名学生在省级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奖,毕业生参加执业资格考试的通过率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广东省“十大名中医”中最年轻的蒋开平教授、2022年第四届四川省“大美医者”董文栋、“全国最美防痨人”孙仕丽等校友就是学以致用、岗位成才的典型代表;“双师”型的比例超过了60%,教学相长、师生同心干事创业的激情与状态,在搭建医学高等职业教育“立交桥”进程中竞相涌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