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材施教育贤才 精心服务树品牌——四川医专学生管理与服务“五自联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10-29 13:01:4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郭英辉 绵阳频道 祖明远)四川中医药高专学生管理与服务采取“五自联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提升),既促进了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又助推了校园高质量的内涵发展,该校被列入国家“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已进入四川省“十四五”“双高”院校建设单位和唯一的医学普通本科院校设置建设单位……

目标明确 强化自我教育和内生动力的激发

该校坚持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三进”(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作为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的主线和根本,在学工队伍的体系建设上,全校辅导员硕士研究生的比例达到了82.5%,党员占比100%实现了全覆盖。持续开展了师生联台讲党史、课前十分钟讲红色故事等特色活动;组建的“朋辈心理互助团队”,成员涵盖了全校200余个班级,畅通了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的“最后一公里”;组建了“杏林自强读书会”,定期举办读书分享活动,将学习心得、学习场景转化成思政课程的具体内容,让身边的先进典型成为励志成才的示范引领。2022年毕业生中有23个专业、1797人参加“专升本”考试通过率达到了34%,是8年前首批“专升本”总数的12倍,专业结构与总量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院校的前列。

开展师生联台讲党史主题活动

措施完善 强化自我管理和环境熏陶的转化

该校大力支持和引导青年学子在校园管理与服务多个环节上享有知情权、建议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通过建立健全团学组织体系、建立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协同保卫处组建“杏林护校队”等,形成了统一管理、统一行动、统一标识的自我管理队伍。组建了“文明宿舍”楼栋(层)长团队,构建“班级-楼栋-楼层-宿舍”的网格化学生校园自主管理模式;尤其是毕业生文明离校时开展的“我请名师赠一语”“我为校友留一言”等“五个一”的感恩教育活动,成为教学相长、教书育人的特色品牌并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和转化。该校对荣获先进个人和考入本科院校的学生进行集中通报并发送喜报,让个人的奋斗与家人的期盼同事业的发展深深融为一体。

八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与师生共同植树

突出重点 强化自我服务和团结友爱的融通

培养青年学子独立生活能力和形成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是育人育才的重点,四川中医药高专持续开展“助学筑梦·自强助人”励志成才规划,在严格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的同时,还通过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设立了十余项奖学金定向资助;在校内加大了勤工助学实践岗位的招选,鼓励和引导学生在增强知识本领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岗位实践成才之中,利用节假日协助老师开展科研课题,参加扶贫等急难险重任务,尤其是在全省134所高校中率先建起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直播学院,激励同学们走进图书馆,走向田间与车间,把书本知识向应用知识转化,获得了省级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

该校辩论队获得全省高校宪法学习辩论赛(片区赛)冠军

宽严有度 强化循循善诱和因势利导的联通

四川医专探索建立健全了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和学生发展诊断与改进制度,让学生当评委参与到食堂的“明厨亮灶”行动,监督食品安全管理和“光盘”行动中,增强节约节俭意识。持续开展“爱我中医·爱我校园”师生同台演讲、“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教育活动等,把“德馨、博学、创新、奉献”的团队精神融入敬畏生命、敬畏法纪的警示教育中;同时还通过升国旗、唱国歌、晨读、晨练等校内大型集体活动,形成集中安排与个人自觉的双向驱动。据不完全统计,仅川西北广元、绵阳等四市中,约25%以上县级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者是从该校毕业走上一线骨干岗位的。

学校向成功专升本学生寄发喜报

打造品牌 强化自我提升和不断进步的畅通

七年前新校区投用时泥土裸露、尘土飞扬,该校开展了“我为校园植一树”等“五个一”活动,鸟语花香的校园成为师生们感恩奋进迈向未来的励志之地;在该校杰出校友、原华西医院护理部主任成翼娟教授等省内外八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支持下,成立了“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四川医专分队”,成为教育部“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开展的“杏林大讲堂”邀请到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传播知识、讲授方法,从他们的岗位实践成才激发成千上万的学子“勤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该校毕业学生的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七年位列中西部乃至全国同类院校前列;师生团队获得了四川省“抗击新冠疫情心理健康服务先进集体”等荣誉;在校学生参加市级以上专业技能大赛获奖人数与七年前相比增长近10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