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治理创新实现强基固本
——江油深入实施“单元化联户共建共享工程”调查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4 11:04:2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3月5日,春光融融。江油市太平镇普照村60岁的老党员付启华和村民们忙着平整100余亩附子田,憧憬着附子丰收的景象。

一年多前,付启华和同村十来户人家组成了一个联建单元。大家不仅共同参与单元内的社会治理、治安防范、环境整治等活动,还在付启华的示范带领下发展附子种植产业,有4家联建户年收入近10万元。

普照村的这个故事,仅是江油2万多个联建单元的一个缩影。

江油市从2014年10月启动实施“单元化联户共建共享工程”,以建成“基层组织建设的样板、现代社会治理的典范、精神文明建设的标杆”为目标,致力于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开展环境联治、平安联创、困难联帮、致富联带、新风联树,实现联心、联动、联手、联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塑基层形象、重构社会良序、重建文明高地。

一年多过去,效果如何?记者日前进行回访再调查。

基层组织“强”起来

党员亮出身份,基层形象大提升,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

江油把原有村(居)委会、村(居)民小组的社会治理结构进一步细分,根据“人员相熟、地缘相近、产业相似”的原则,每10户左右结成一个“联建单元”,共同开展联建活动。江油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带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干部包片等方式,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选好联建单元带头人。

西屏镇永兴村为了让每一个党员家庭认识到“作为党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制作了党员家庭“十二个带头”参与联户共建共享的公示牌,并在64户党员家庭门口悬挂出来……

在一名名党员的示范带动下,江油建起2万多个联建单元,实现了4094个村(居)民小组全覆盖,群众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70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联系单元和联建户进行指导,带头参加“五联创建”,与群众“面对面、手牵手、心连心”,把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在“最后一公里”。

还有更大的收获。江油鼓励全市党员戴上党徽、亮明身份、当好表率,从具体的邻里互助、环境整治等小事做起,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得到发挥。

对基层党组织来说,“单元化联户共建共享工程”也是全面强化其堡垒意识、阵地意识、群众意识、服务意识的新载体。地处偏远、产业落后的枫顺乡小坝村,通过联建单元内党员的示范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发展香菇、脱毒马铃薯等特色产业,年人均增收3400余元。村党支部书记青方华很感慨:“开展联户共建,有的党员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一说就通,做事主动,我们工作也更好开展了。”

在对联户共建工程进行调研后,《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表示,该工程构建基层组织建设、现代社会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的基层工作新格局,全面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政治引领作用,充分体现了科学精神、法治意识、人文情怀的有机统一,充分体现了规范化、精细化、创新化的有机统一,真正形成了强大的“向上力量”。

普通群众“动”起来

远亲不如近邻,一家有难齐来帮,大家的事情大家干

因为设施陈旧,西坪社区十几条小巷一直没有路灯,晚上黑漆漆的,不仅居民很少外出散步,还发生过入室盗窃案件。

联建单元成立后,社区十几个“单元长”决定发起募捐活动,连外出党员、居民都回来捐款,再加上社区挤出的一些经费,很快凑够了资金。单元户还积极参与材料购买、安装施工,39盏路灯很快亮了起来。

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羚认为,社区中蕴藏着很多资源,但因为缺少整合、发挥的渠道,导致公共问题一拖再拖,最终“烂尾”,“而通过共建共享,把‘原子化’的群众整合起来,调动了各种资源,事情就好办了。”

变“代民做主”为“由民做主”,联建激活了群众的自主性,也收获了基层治理的“大礼包”。以往,基层面临两个难题,一个是部分群众极度依赖政府,邻里纠纷、家庭琐事都找政府,效果不好还浪费资源;另一个是一些基层组织作风浮夸,对群众关心的事务关注不够。而联户共建既解决了群众关心的问题,又可提高财政支出和政府管理的效率。

太平镇德胜社区通过实施“一单元、一队伍、一空间、一文化、一成果”的社区治理模式,引导居民发掘单元公共议题并参与议题解决,有效化解了物业管理、噪音污染等一系列难题。“很多事情基本上在联建单位内部就消化掉了,找村上出面调解矛盾纠纷的少了。”大堰镇爱国村村主任苏强说。

在“联”的方式上,注重资源整合与创新。有的乡镇将“平安联创联防”技防平台与联建单元结合,组成一个电话群组,当群组中有用户遇到紧急情况时,只需拨打“6995”求助电话,就能向所在联建单元全体成员发出“报警”,第一时间得到救助。

借助单元联建这个平台,企业、社会组织等多元力量也积极参与到公共事务中来。利用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物资,三合镇迎宾社区建起“公益超市”,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的群众能获得“爱心积分”,凭此可在超市兑换物品。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英讲,联户共建强调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真正把政府担负的职责和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很好地结合起来,确保了共促发展、共建繁荣,实现了发展成果的共同享用,提高了全体居民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具有推广价值。

社会新风“树”起来

身边人身边事潜移默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接地气

在实施联户共建中,江油市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条鲜明的主线。最初,一些人对此不太理解,“联户共建和价值观有什么关系?”

但在江油市委主要领导的眼里,单元联建不仅要“共享”,更要“共建”。通过身边生动的好人好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活化”和“具体化”,引导群众主动承担多元责任义务,激发共建热情,形成发展合力。

新春乡梓江村村民薛少金因病去世,留下80多岁的老父亲和智障妻子,多亏周小林等15家联建户帮着劈柴、扫地、干农活,生活才得以维持;村民郭祖太突发脑溢血,紧急时刻,是朱林等7家联建户及时将他送到医院,在其丧失劳动力后,联建户们又轮着替他种油菜。

类似的感人事例,在江油数不胜数。

江油开展“十大好人”“最美家庭”“好邻居”等一系列评选活动。对先进个人,在党员发展、干部选培、技能培训、小额贷款等方面优先考虑。受此推动,“江油市十大好人”“五好文明家庭户”达到2万余户,“好媳妇”“好邻居”等超过3万名,互助友爱、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联建单元这个“大家庭、小集体”,激发了蕴藏在人心深处的良善,也增强了居民的认同感。“我为集体、集体为我”融化在身边的点滴事情中,联户共建逐渐在单元内部形成了强烈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新风正气深入人心。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江俊文认为,江油通过该工程抓住社会的“微小单元”“微小细胞”,激活了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评价、自我提升”潜能,进而树立了良好的社会风气,全面增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度。

联户共建工程的实施让江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聚起了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善作善成、见贤思齐的“江油精神”,创造了“江油速度”,书写了“江油奇迹”,提升了“江油形象”。一年内连续打响了“两个国际”,高标准办成了“四会一节”,在西部地区率先承办了“央视秋晚”,强势推动241个项目的顺利实施,GDP增速位居绵阳第一位,进入了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

正如许多到江油实地调研的专家所言,“单元化联户共建共享工程”把党的建设、文明创建和社会治理有机统一,探索了党政善治与共享发展的有效模式,构建了社会良序,具有“找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载体、全力激发基层创新活力、有效化解地方和基层治理难题”的实践价值,“坚持以人为本、强化集成创新、提升治理成效”的理论价值,“塑造服务型党组织与服务型政府新形象、走出基层自治新路子”的党建价值。(江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