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彰明镇金林村创业者曹勇——创业路上永不放弃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1 14:30:4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创业的道路不是康庄大道,在这条崎岖的道路上我虽然走得很艰辛,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了家人的生活,带动了乡亲们共同致富,这便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和人生梦想。不管多少艰难险阻,我都将勇往直前!”这是彰明镇创业者曹勇的创业感言。

1999年,曹勇职中毕业后选择了自主创业。养殖肉兔五年多,一算账,收益不多,曹勇开始考虑转行。

2005年是了曹勇创业人生的转折点。曹勇将自己家的2亩多承包地全部种上芹菜,尝到甜头后又转包同村村民的承包地,将种植规模发展到了8亩。2012年3月,曹勇牵头成立了双金芹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60多户群众种芹菜,种植面积达到130余亩。

2012年10月,曹勇筹集资金到含增镇长春村承包了40多亩土地种植芹菜。长春村的承包地因地势原因发生泥石流,最严重一次,曹勇的芹菜承包地被淹埋十七亩。此外,因山区水源不好,导致芹菜产量低,一季下来,亏损了11万元。

2013年10月,曹勇前往内江东兴区田家镇,承包了50亩大棚种植芹菜。但由于前期对市场调查不足,种出的芹菜和当地市场需求的品质不一样,曹勇的芹菜根本卖不出去,最终亏损9万多元,异地承包再次宣告失败。

在家人的劝慰和朋友的疏导下,曹勇的创业之路再次启航。2014年,曹勇转战到适合种植返季节蔬菜的云南昭通市靖安乡,承包了110亩土地种植芹菜,并计划将种出的芹菜运回四川销售。灾难再次来袭——当地山洪爆发,淹埋了50多亩即将收获的芹菜种植地,导致曹勇亏损了22万多元。这次的打击实在太大,意志坚强的曹勇险些被彻底打垮。他整整三天睡不着觉,很快瘦了一大圈,甚至年纪轻轻就开始有了白头发。

曹勇不甘心就此放弃梦想,坚信在哪里跌倒一定能在哪里翻身。2014年8月,曹勇转战回大康镇因明村,承包了120亩土地。这一次,他的心血终于没有白费,经过半年的辛勤耕耘,曹勇的芹菜种植获利13万多元。

大康的成功一扫亏损阴影,让曹勇重拾信心,曹勇的事业也迎来了蓬勃的发展:2015年上半年,盈利20余万元,用工50人;合作社发展社员近百户,年获利润500万元。

谋划发展蓝图,曹勇早已制定系列规划:在现有的规模上再上档次,力争种植面积达到300亩,会员达到200户。实施规模化发展,建设80亩标准化芹菜产业基地;实施种养结合,利用养殖业的粪便代替复合肥和化肥,申请“绿色蔬菜”称号,提高市场竞争力;进行芹菜深加工,开发芹菜汁饮料、保健品等产品;结合电子商务平台提高“治生源”芹菜的知名度,创品牌增效益,让合作社的芹菜走出绵阳,走向全国各地。(肖赟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