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方水镇创新推进美丽新村建设——
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带点亮幸福乡村新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7 09:49:2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在方水镇塔九路沿线沃野之间,点缀着一栋栋别墅般的农村新居和一张张幸福笑脸,生机勃勃的幸福美丽新村画卷扑面而来。

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带,转型升级促发展。方水镇党委副书记钟武贵表示,方水全力以赴做深、做精、做特“农旅融合”这篇大文章,努力提升以草莓为主的特色蔬菜种植、以白玉村和西林村为主的城市近郊旅游等优势产业,强力打造草莓天堂、花湖半岛、天龙二期等乡村旅游项目和“一带一路”乡村旅游环线。目前,蔬菜和多经作物的种植面积上万亩,新增水果种植面积上千亩,新培育种养大户45户,新培育家庭农场8个,农家乐达20家,庭院经济遍地开花,年接待能力达到10万人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带发展蒸蒸日上。

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点亮农民新生活。一池碧水边,欧式小洋楼林立,配以标准的道路、参差的绿化树、崭新的路灯、宽敞的停车场为点缀……白玉村新农村综合体不仅环境美丽,超市、客栈、特色餐饮、电商服务站等配套服务也十分完善,在喜迎八方宾客的同时,村民们还能拿到土地流转费或土地入股分红。“既体现农村田园风光,又吸纳城市先进要素。”钟武贵说,近年来,方水整合资金5000万余万元建设白玉村等三个聚居点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综合体和中心村实现了水、电、路、管网、光纤“五通”,日间照料中心、水果批发市场等正抓紧设计。

以新农村综合体建设为载体,方水积极探索产村相融、产业循环、成片推进的新农村建设新路。白玉村产业“特色”愈发鲜明、示范作用愈发突出,形成了以优质水果为主、生猪养殖和乡村旅游为辅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全村有大五星枇杷、脆冠梨、白玉1号桃、红阳猕猴桃等各类水果7800余亩,年果品产量9600余吨,全村91%的农户从事水果产业,打造出3公里长的塔九路沿线水果风景产业带。“今晚八点又去跳广场舞!”白玉村五组63岁的王明碧下午和邻居们聊天后,又忙着邀约姐妹们去广场跳舞。“搬进综合体后,生活条件好多了!人多又热闹!”她说。

漫画写意、墨宝纪实,倡导文明的标语专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与综合体新居相得益彰;综合体广场上矗立着巨大的果篮雕塑,村民和游客们有的跳舞健身,有的散步游玩……在白玉村综合体,处处可见村训、家训、志愿服务、美丽家庭评选、新时期孝文化等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综合体建设既要提‘质’,更要提‘神’,把广大农民群众的精气神提振起来。”钟武贵说,方水将大力挖掘本地历史传承、文化特色,做到能见山见水见乡愁,营造“好家风好家训”氛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后人。(刘嘉 杨星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