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江油:1.3亿财政资金“精准滴灌”扶真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7 10:50:4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今年以来,江油市认准“2017年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户全部脱贫”这一目标,以摘帽销号为目标,以脱贫成效为导向,以扶贫规划为引领,以重点扶贫项目为抓手,管好用好财政资金,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扶真贫、治穷根”。

江油市有省定贫困村77个、贫困户8213户、贫困人口22472人,脱贫工作压力大、责任更大。为有效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江油进一步充实脱贫攻坚力量,成立了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市脱贫办与扶贫开发局合署办公,抽调82名精兵强将,成立综合协调、规划建设、资金保障、监督考核、宣传报道5个专项工作组,推进工作高效有序运行。

为全面吃透乡情、村情、户情,江油将境内40个乡镇划分为5个片区,成立了5个产业规划建设项目推进组和监督考核组,各工作组深入一线,着力修订完善脱贫规划和实施方案,加大对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的检查指导力度,推动精准扶贫务实增效。

2800万市本级扶贫资金、8000万项目整合资金、600万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总计1.3亿元的财政资金,是江油市限时减贫脱贫的“助推剂”。如何用好每一笔钱,如何确保将财政资金用到真正的贫困人口身上,如何确保将财政资金用在“拔穷根,利长远”的产业项目上?江油着力提升扶贫政策措施的精确度和精细化,确保在财政资金的使用上做到“精准滴灌”,认真回答好“钱用到哪里去”的问题。“每个贫困村500万元扶贫基金,100万元用于发展产业,400万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每人发放1000元扶贫资金,每户3000元‘三建五改’资金。”江油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管是市本级层面还是乡镇,扶贫资金都开设专户,封闭运行,“确保做到渠道不乱、用途不变。”

既“输血”更“造血”,既摘“穷帽”更拔“穷根”。有了资金保障,实现长效致富,就必须把资金“精准滴灌”到有利于贫困群众长远发展的产业项目上。

让资源变资产,让村民变股民。在大康镇星火村,全村1039户所有的2600亩耕地、2800亩林地,以入股的形式全部集中到村集体,由村集体组建“江油市星火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实行规模化经营,公司化运作,集团下设农业、苗木、旅游、设备租赁等6个子公司,参股1个农业公司、1个专业合作社,吸纳本村村民就业1520人。2015年村集体实现经营性收入1390万元,村民分红5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16775元,2016年预计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500万元以上。

稳定增收产业项目的同时,水利、道路以及“三建五改”等基础设施建设也是财政资金“精准滴灌”的重点。小溪坝镇人民村贫困户何国财告诉记者,他就是扶贫资金的受益者,“修建新的园子,改了旧的厕所。家里没有劳动力,这些都靠政府帮忙。”

得益于财政资金的精准使用,江油市2017年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户全部脱贫的目标正在加速实现。(赵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