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这一年,群众幸福满满
——江油市2016年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综述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9 09:32:5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幸福图景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回望过去一年,“民生工程”是江油经济社会发展中极为耀眼的亮点,一份份暖心的民生“成绩单”温暖民心:扶贫解困精准到位,就业促进稳步提升,社会保障进一步完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成效显著,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百姓安居乐业……在城区和乡村,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次第展开,88万江油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幸福感不断增强。

民生数字

●2016年,江油累计投入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化体育等144项民生工程9.5亿元。

●全面完成2016年省定退出贫困村10个、脱贫人口5012人,江油全市脱贫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达6846元。

●城镇新增就业7032人,低保受益群众1.9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

●7万余名学生享受各类减免、补助、助学政策;2.2万余名农村学生享受到免费午餐;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8%;9家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贫困村通村公路硬化率、安全饮水达标率均为100%;完成退耕还林工程建设16万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覆盖率100%;治理老旧小区70个,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2890户。

图景一:修新房、搬新家,日子有奔头

去年以来,江油坚持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思想,围绕“2017年底全市77个贫困村摘帽、22472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加大投入,精准发力,向脱贫攻坚全面开战。

走进江油市石元乡仙鹤池村易地扶贫搬迁户李忠先的新家:房屋装修一新,窗明几净,家具齐全。作为从大山深处搬到安置点的贫困户,李忠先深有感触:“以前住在山上,路不通,吃水难,上学就医很不便,村里小伙连媳妇都不好找。还是党和政府好啊,帮我们修新房、搬新家,日子有奔头了。”

为141户群众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旧房改造、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全覆盖帮扶贫困户完成住房“三建五改”;低保兜底2189人、医疗救助7092人、教育帮扶436人、技能培训2600人;减贫人口参加合(保)率均为100%。

图景二:业兴、家福、人和、村美

民有所需,政有所为。去年以来,江油规划建设了一大批涉及百姓安居、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民生项目,既方便群众生活,又美化环境,全面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

围绕“业兴、家福、人和、村美”的目标,江油市专项投入资金,在城区和乡村加快实施百姓安居工程,改造老旧小区70个、城镇危旧房棚户区2890户;为59462户农房确权颁证,有效治理生活垃圾场6个。

翻修的楼道,崭新的健身器材,新建的门卫室、车棚……江油市中坝镇五金商贸院老旧小区在实施改造后,昔日破旧、脏乱差的现象再也见不到了。

大力实施“道路畅通”“农村用水”“宽带乡村”等扶贫基础设施项目,贫困村通村公路硬化率、安全饮水达标率、网络覆盖率实现100%。同时,新改建农村公路35公里,完成公路安保建设60公里,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和行政村通宽带建设进一步加强。天然林保护等工程实施,不仅让江油全市水土流失状况明显改善,更促进了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及林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图景三:民众尽享就业创业暖阳

就业是民生之本。去年以来,江油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群众搭建良好的创业就业平台,营造优质的创业就业环境,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2016年2月19日上午9时,江油市“春风送岗位”就业促进招聘会现场,挤满了从四面八方赶来求职的人群。当天,146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涉及冶金、机械、化工、商贸、服务等多个行业的8000余个岗位,吸引了近万名求职者前来应聘,1852人达成意向性用工协议。

全年补贴大学生创业127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6笔,为青年创业者发放贴息小额贷款11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7032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025人;培训青年劳动者、农民工、“互联网+农村电商”人才7000余名,民众尽享就业暖阳。

图景四:惠民阳光普照江彰大地

来自江油市方水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肖老汉,这些天甭提有多高兴了,前不久,肖老汉在江油市人民医院住院近20天,一分钱没花,竟然把折磨了他半辈子的腰椎管狭窄症治好了,让他重新站了起来。

去年以来,江油用社会保障政策织密民生幸福网:为1.9万名城市和农村低保对象每人每月发放336元、190元补助;积极构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让江油全市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同时,继续稳定新农合参合率全覆盖,扩大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实施残疾群众各类政策保障,提升全民健康水平,让惠民阳光普照江彰大地。

图景五: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2016年7月12日上午,四川爱科雅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江油市行政审批局领取了营业执照,这是用行政审批局印章核发的第一份许可证件,也标志着江油从此步入“一颗印章审批、一个体系服务”的行政审批新阶段。

去年以来,江油勇闯审批改革“深水区”,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着力创新行政审批体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

江油市行政审批局成立以来,住建、国土、食药工质等24个市级部门承担的245项行政许可和其他事项全部划转到行政审批局,统一由行政审批局行使行政审批职能,大大减少了审批环节,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

……

如今,行走在江油,各项民生工程掷地有声,幸福图景抬头可见。一项项民生工程汇聚着民心,展现的是成就,更是江油市委市政府的民生情怀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延伸阅读

144项民生工程如何落到实处,最终显现实效?江油的经验显示,一项项有力的具体举措让民生项目“瓜熟蒂落”。

——为保障民生,江油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民生工作,明确责任落实人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局面,并加强督查督办。

——为普惠民生,江油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投入的同时,财政坚持把民生性支出放在优先位置,认真做好资金预算,调整财政资金结构,千方百计筹集项目配套资金,不断增加财政的民生性支出。

——为做实民生,江油积极分解目标任务,精心谋划部署,将省、市目标任务第一时间分解下达到各责任单位,进一步细化、量化、分解,督促进度,推动层层抓落实。

——为推进民生,江油加强对上沟通联系机制,建立民生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协商制度,健全民生社会监督机制,多方合力积极推进民生工程实施。同时,强化宣传引导,凝聚各方共识,为民生工程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杨雯杰刘洁菡肖赟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