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财政输血 产业造血
江油 六个实招帮扶布拖县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3 10:53:4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自2016年8月30日,江油32名同志进驻布拖县,便迅速融入当地生活。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以财政“输血”产业“造血”为抓手,统筹推进规划编制、产业联动、乡风文明、暖冬行动、资金保障、队伍建设等对口帮扶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帮扶贫困县奉献了力量,做出了成绩。

突出规划先行,抓规划编制。江油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的目标要求,立足“布拖所需、江油所能”,在深入调查研究、反复讨论,广泛征求采纳两地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江油市对口帮扶布拖县脱贫攻坚工作规划(2016—2020年)》,确立了以住房建设为先、产业协作为要、公共服务为基、素质提升为本的基本思路和“12345”工作举措,明确了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与此同时,完成若普、瓦沟、日朵3个村9个新村聚居点规划设计方案。

突出产业支撑,抓产业联动。围绕助推做强中药材附子产业、发展适度规模现代种养业、发展农旅融合三大产业,先后邀请院地专家和组织专业合作社、公司和龙头企业15批次,到布拖进行技术指导和产业对接。江油4名附子种植“土专家”为火烈乡100余名群众实地传授附子种植实用技术,指导规范化栽种附子300亩。江油农投与布拖农投达成合作协议,江油农投拟出资800万元,已完成马铃薯原种繁育推广为核心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规划编制。江油旅投已完成乐安湿地瓦沟村彝家乐等节点性旅游设施规划。

突出移风易俗,抓乡风文明。编印精准脱贫政策“口袋读本”3000册,组织援建干部深入村组,为群众送政策、送理念、送技能,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精心创设群众文明素质提升载体,彝族新年前夕,在火烈乡若普村开展了“四好家庭”创建评选活动,从卫生意识、勤劳致富、节俭办事、社会公德、禁毒防艾等方面评选出128户四类“好家庭”,共奖励发放价值2万元的生活用品。

突出民生改善,抓暖冬行动。江油“前指”“后办”联动,筹资25万元,购买大米4.5万斤、棉被500床和部分生产资料,彝族新年前已分送到4个受扶村1136户困难群众家中;近期还为火烈乡菲土、坡吉2个村群众捐赠197台(套)电视机和地面卫星接收天线,并组织26家江油企业到布拖举行用工专场招聘会,17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突出资金调度,抓资金保障。统筹调度江油财政5年总额不低于5000万元帮扶资金,其中2016年800万元已拨付到位,保障“真金白银”投入住房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乡风文明等六大方面,强化脱贫攻坚的资金支持。

突出人才管理,抓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工会活动,筑牢干部理想信念之魂,强化廉洁援建意识。建立了学习工作财经等5个制度,组建4个内设工作机构,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为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帮扶工作提供思想和制度保障。此外,为促进两地人才互学互鉴,两地人社、教育、卫生、安监4个部门交流协作已全面启动。此外,江油太平、武都、三合3镇已深入布拖火烈、乐安、俄里坪3乡交流对接,达成帮扶意向,指挥部组织4个重点帮扶村12名乡村干部到江油考察交流。(范灵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