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城塘关金光洞江油哪吒传说多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7 11:30:1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哪吒是中国神话传说人物,其“头戴乾坤圈,臂绕混天绫,脚踏风火轮,手持火尖枪”的形象已深入人心。而在中国台湾、东南亚等地,哪吒作为地方神之一,还登上了许多民间宫庙里的供桌,成为当地重要的民间信仰。

近年来,海外哪吒信奉者在寻访哪吒祖庭的过程中,在江油市发现了许多与哪吒相关的地名和遗址,例如城塘关、翠屏山、乾元山金光洞,以及哪吒闹海的九湾河、敖丙修炼的白龙宫等。

哪吒老师太乙真人是道教高人,而江油位于中国道教的发源地古巴蜀西北部,因此当明清两代哪吒的故事开始流传时,这里也发展出哪吒闹海、剔骨还肉、莲花化身以及天漩坑地漩坑的传说故事。

以江油市含增镇境内的乾元山金光洞为例,据《江油县志》记载,此地“又名金光洞,亦谓太乙洞……太乙真人所尝居,名碧云宫。”相传为太乙真人的修炼洞府、哪吒参师学道之地。现在洞内还有宋元以前道教像数十尊。

城塘关是哪吒父亲李靖任总兵职做官处。在江油市大康镇也有一处城塘关,其关山势险峻,借山峰设隘,景致与《封神演义》里描绘的城塘关非常契合。

在江油市三合镇还有翠屏山哪吒殿,相传为哪吒太子自刎后剔骨还肉,托梦给母亲建庙接受香火的地方。现有恢复重建的迎仙堂和哪吒殿。这一点也在《江油县志》得到印证:“火峰山,旧名翠屏山……上塑有哪吒真人神像,岁旱祷雨辄应。”

《封神演义》中,白龙敖丙是被哪吒用乾坤圈打死的,而在江油市含增镇就有一处白龙宫。相传是白龙敖丙经太乙真人用舒筋藤白松皮救活后,白龙便潜入地底另造宫殿,重新修行后得道飞升上天。

本报记者 祖明远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