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江油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纪实

www.scol.com.cn  (2018-03-26 10:46:5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田间地头,忙得不亦乐乎的村民们正在翻地、除草、修剪枝桠;新建的休闲文化广场上,孩子们嬉戏玩耍,休息时刻的大婶在乐声中跳起了广场舞;温馨整洁的农家小院里,涌动着和美的生活气息……阳春3月,走进春意盎然的江油农村,处处是一幅幅幸福美丽的新画卷。

近年来,江油市委、市政府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机遇,按照“兴业、家富、人和、村美”的总要求,大力实施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文化传承“五大行动”,致力于加快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促进农村建设由“单项突破”迈入综合发展、由“千村一面”至“各美其美”、由“物的新农村”转向“人的新农村”的新阶段。

A规划引领绘蓝图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

美丽乡村怎么建,引领规划是关键。经过几年的探索,江油因地制宜地规划布局了中心村、新村聚居点和产业布局,按照一年起步、两年建成、三年推进的方式逐步推进,达到“建一片,成一片,富一片”的效果。

大康百年好合爱情谷、青莲李白文化产业园、新安农业公园……一条条康庄大道连接村头巷尾,一幢幢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个个美丽村落如璀璨的明珠照耀着园区发展。这样的示范点(片)已成为江油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样板和亮点,在全市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带动和辐射效应。

围绕这些“精品点”,已建成中大路——205线——百年好合爱情谷沿线示范带、塔九路——绵江快速通道——西河(青)路沿线示范带、厚六路文胜段——东雁路——雁三路沿线示范带(占行政村总数的25%)。在此基础上,坚持通过坝、丘、山区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地理条件和地域特色,采取相应的新村聚居制度,制定相应的推进模式,全域全程全面系统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体现不同特色的幸福美丽新村。力争在2020年,成功落实幸福美丽新村建成300个,完成达到行政村总数的80%的总体目标。

B优化资源兴产业形成规模效益促增收

双河镇蒲溪村、牛踩石村坐落于群山环抱之中,长征水库的引水渠依山就势,流淌在沃野山林之间……规划面积达20000亩的双河镇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就诞生于此,茁壮的苗木与嫩绿的蕊芽无不彰显着现代农业规模化发展的勃勃生机。

园区规划遵循自然规律,因地制宜、串点成片,以该镇贫困村牛踩石村为核心点,打造集生猪养殖、有机肥生产、果蔬种植、休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循环经济园区。其中,位于蒲溪村谷家梁的“五月脆”李子园更是产业园的重点建设项目。

“这个李子园吸纳了300户800余人入股,大家一块脱贫致富奔小康!”蒲溪村回乡青年党员欧均亮说。据了解,2017年,欧均亮在双河镇村党员干部的帮助支持下组建了江油市续星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集约1000亩土地建成“五月脆”优质李树种植示范基地。该项目采取“支部+企业+合作社+银行+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计划通过2至3年发展“五月脆”优质李树种植面积3000亩。

除此之外,世界500强企业正大集团为牛踩石村的生猪代养,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代养农户按每头猪1元/斤收取劳务费,两处代养场的建设为村集体每年增加1万元收入;坤钇食用菌有限公司兴建投产的100亩的羊肚菌基地坐落在园区,实现年纯利润100万元左右,而村集体投入42.5万元的扶贫资金,建成租赁喷灌设施,每年可收取2万元的租金……这样的生态农业产业园只是江油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江油坚持按照“大园区、小业主”的发展方式,统筹规划,连片推进,园区化发展,促进资源集聚、资本集聚、产业集聚、产品集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

截至目前,已基本建成新安农业公园、九岭蔬菜产业园、方水白玉水果产业园、永胜粮经复合产业园等1万亩以上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12个,建成河西附子产业园、西屏獭兔产业园、贯山稻香渔村、战旗中药材产业园等5000亩以上规模的特色产业园区25个,以农村产业的发展支撑农民收入的增加,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C着力民生助脱贫营造文明氛围正风气

“这次春节回家过年,感觉村里的变化太大了!建起了广场,安上了路灯,村落也整洁了……”石元乡铁坪村村民李直春节回乡,十分感叹家乡的变化。铁坪村地处偏远,山高坡陡,多年来,仅有几条崎岖小路在村落之间蜿蜒盘旋,村居环境差,基础配套建设滞后的问题是村民们的“心头之痛”。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贫穷落后小山沟,却在短短一年内完成“蝶变”,无论是村居环境还是干群面貌全都焕然一新。一年里,石元乡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配套建设大力实施,铺砖硬化300平方米广场、绿化270平方米、植草护坡100平方米,安装10盏太阳能路灯、护栏等设施……

这是源于江油将省级财政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项目与贫困村脱贫攻坚建设相结合,在大力推动“四好村”创建的同时,实施了贫困村新村建设项目。

2017年,江油投入资金2219.6万元,基本完成了全市27个贫困村新村扶贫项目施工建设,共实施了组道建设18个村32154米;实施了入户入院道路建设6个村16486米、产业园道路816米;为14个村进行了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新建1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改造1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新建电商服务站、文化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广场、村民休闲活动中心等;安装路灯90盖;实施了村民休闲文化广场建设8个村共计11654平方米;为8个村建设了人畜饮水设施……

农村之美,不仅要美在环境、美在产业,更要美在村风、美在心灵。“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由此,一系列群众性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好习惯十星户”“脱贫标兵”“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已经成为村级标配;文化广场、文化墙、农家书屋发挥作用。每到傍晚,村部的大广场就成了群众的乐园,大家一曲接一曲,尽情舒展身心,释放满满地幸福感。

浓墨重彩绘新景,绿水青山带笑颜。产业之美、环境之美、文化之美的江油美丽乡村,更是成为了老百姓的口中佳话,托起了乡村群众的小康梦想。(杨星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