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彰明镇“红袖标”闪耀疫情防控最前沿

2020-02-08 18:25:5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毛玮记者 李睿)“出门要戴口罩,天气好也不要到河边在外聚集。”涪江河畔,一队佩戴“疫情防控”红袖标的队伍,正在劝说村民外出要戴口罩,宣传疫情防控要求。

涪江河边巡逻、宣传

“涪江河边是群众平时锻炼身体、跳广场舞的地方,以前每天傍晚都有100多人在这里跳舞,经过劝阻现在都暂停了跳舞活动。”李正吉是明月村支部书记,也是该村“红袖标”疫情防控队队长。“疫情防控全面展开后,村里10多个村组干部和基层党员纷纷请战,参加到镇里组织的‘红袖标’队伍中来。”李正吉说。

巡逻

彰明镇位于几条交通要道的交汇处,加之境内车辆较多,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工作压力较大。基于疫情防控压力大任务重,镇上紧急组织200名“红袖标”流动巡防队,每天不管刮风下雨坚持巡逻,网格化无死角监管人员流动情况,有效防止了疫情扩散蔓延。

在小区、市场疏散扎堆群众

“我们都是自发前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每天帮助政府工作人员堵卡、巡逻、发放传单等,反正最近哪儿也不敢去,在家闲着,不如出来干点活。”彰明镇南江村“红袖标”队员吴华均说。从正月初四开始,彰明镇的一些群众就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为了便于工作,他们戴上了“防疫志愿者”红袖标,也戴上了一份保卫家乡、保卫人民的责任。

“红袖”队伍

“我们镇、村、组干部全员上岗,“红袖标”疫情防控巡逻队人员采取“1+1+3”工作模式,即由1名驻村干部、1名村干部、3名志愿者组成,巡逻重点是人员密集场所,辖区内超市、药房、人员密集的小区、金融商业网点等。巡逻时还同步开展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常识宣传,提升辖区群众自防能力,劝导群众佩戴口罩,发放“一封信”和“明白纸”,宣传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努力提高巡控实效。”彰明镇党委书记文震如是说,全镇通过严格管控人员密集场所人员聚集,宣传动员群众暂停举办各类农村聚集性就餐活动23场,不断加强重点场所监管。

农村历来就有烤火的习惯,几户家家户户都修有自己的烤火房,群众扎堆烤火成了疫情防控一大难点。彰明镇长庚村“红袖标”疫情防控队巡逻中,又再次发现扎堆烤火的老年人,针对这一屡禁不止的情况,队长王小滨就地取材,组织队员用烤火房现有的木材直接将村里几个稍大的、群众爱聚集的烤火房大门封死,暂时关闭,从源头杜绝了群众扎堆烤火现象。

封闭群众爱扎堆的烤火房

在彰明村民聚居出村的道路上,随时都能闻到消毒水的气味。“我们的巡逻队员每天在全村巡防时还会沿路喷洒消毒水,进行消毒防疫,全力确保村民身体健康安全!”镇长郭增伟介绍,现在,村里有宣传有巡防,村民家里有肺炎疫情宣传资料,大家都真正从内心意识到了疫病防控的重要性。

入户宣传

彰明镇的“红袖标”冲锋在疫情防控战场上,让群众吃了 “定心丸”。 正金林村的罗大姐所说,开始听说疫情严峻,很恐慌,后来看到村支部组织党员大年初一就上了岗,又看到忙碌的“红袖标”,心里才踏实下来:在党员先锋的带领下,齐心协力,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