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纸短情长 一封写给战“疫”一线丈夫的家书

2020-02-09 17:05:26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志君 记者 钟林)2月1日,是四川省绵阳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疾病预防控制科李亮的生日,也是他在发热患者预检处值守的第7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收到了妻子——在本院功能检查科工作的刘婷婷的一封“家书”。

亮哥:

见字如面。

2020,本是爱你爱你,充满着浪漫、弥散着幸福,而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把所有人的神经绷直拉紧,特别是我的。

大年初一下午,本来闲在家里,你突然带上口罩说了句:“我去一趟医院!”简单干脆又不容置疑,我还没缓过神,你便消失在我的视野里。晚上就电话通知我:“明天全院停止休假,及时复岗!”这个时候我才知道下午有收治的疑似病例,作为医院新冠防控群里的一员,你必须奔赴“战场”,而我的心从此时开始就没有放下过。

疫情防控的工作全面展开了。这场战役已经打响了!我们都不可退,不能退!

初二一大早,你对我说:“这几天我就不回家了!”我调侃你笑着说:“你的感冒都跨年了,先去拿点药?”你怒而不语的硬核反应让我既心疼又生气,我知道在这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前你顾不上理会自己的“小感冒”,而你,也没有看到我转过身悄悄抹去的泪水,只留给我一个匆匆离去的背影。

接下来的几天里,全国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都以人们不愿接受的方式增长着,一线医务人员的风险也与之增加,我的担心不言而喻。

因为防控全面,医院暂时有一种“空空如也”的感觉。趁着工作的空隙,或在阳光普照的午后,或在阴雨绵绵的傍晚,我会跑到楼道出口远眺一下那个尽在咫尺,却又伸手触摸不到的你。

看着你重复着简单的动作、话语,还有那步履匆匆的脚步,看似普通,却有一份生命的重托!我知道,时间长了防护面罩上会有晶莹透亮的蒸汽水珠,因为这时候我会更加看不清你的脸;我也知道,手套和测温仪长时间的相处也显得不和谐了,因为我看到你左手右手交替的给测温仪“增温”;我知道,你腰酸背痛了,因为每天都是接近10小时的站立;我也知道,你不敢上厕所,因为怕浪费一套本就紧缺的防护服。我知道很多,但是你不知道,因为我悄悄的躲起来,怕眼神交汇时我忍不住的眼泪会让你忧心。亮哥,我希望你保护好自己!

我们都知道自己身负的使命,都深刻理解白衣本色的意义。疫情当前,我们是许下过铮铮誓言的战士,我们都坚守岗位,都要勇往直前!亮哥,加油!

只有晚上的时候,你才会回到办公室里稍作休息,然后还要继续做本来属于你的工作。这时候,女儿才能和你视频,这时候,也是我终于安心的时刻。看着视频里你靠在椅背上,除了偶尔被女儿天真的话语展露笑颜外,更多的时候是沉默,隔着屏幕我能感受到你身心的疲累,看着你变白的肤色,变小的脸颊,心中五味杂陈,因为减肥对平时的你来说太难了,难到我已经放弃,而现在……

今天是正月农历初八你的生日,女儿知道你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回来,所以特意提前给你准备了生日礼物,一幅全家人为你庆生的手绘图,虽然功底欠缺,但诚意满满,她要我跟你说:“爸爸生日快乐!保护好自己!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亮哥,你听到了吗?我和女儿都在等你!

纸短情长。

期待春暖花开,我们共迎繁花与共!

婷婷

正月初八凌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