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线上学,老师线下忙
——江油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教育教学活动

2020-02-22 20:57:4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雷兴双 记者 钟林)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春季开学返校时间延迟。为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进度的影响,江油各学校按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在原定开学时间前有序地开启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据了解,对于此次线上教学,学生和老师们都收获到不同的体验和感受。

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现在女儿在家,很自觉地按学校制定的作息时间在网上上课学习。我们也放心了。”家住江油市区的袁女士和丈夫都是单位职工,天天忙着防疫工作,原来很担心延迟开学影响孩子的学习,但学校组织“空中课堂”后,他们的顾虑就再也没有了。

袁女士的女儿李珂染就读于江油实验学校。开始线上课堂后,她除了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和自学外,还在妈妈和老师的指导下创作了《万众一心,全民抗疫》、《加油中国,加油武汉》等剪纸作品。“我想用我的作品来为这场‘战疫’加油鼓劲。我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这场战役一定能取得胜利。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江油加油!”李珂染激动的说。

记者了解到,上级教育部门发出延迟开学通知要求后,江油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因地制宜、因校施策,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空中课堂”和线上学习辅导方式,组织学生居家学习,让每一名孩子都能在老师指导下,进行线上线下学习,确保“停课不停学”。

网上上课开始后,诗城小学等城区学校应用网络教学平台,发布课文朗读、词语抄写、单词背诵、word文档习题等学习内容,进行绘画、书法、音乐、体育锻炼等艺体、家务劳动指导,开展“一天一首诗”“经典诵读”等活动,师生之间、家校之间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互动,共同分享孩子们学习、成长的点滴感受。

小溪坝小学、武都初中等地处乡村的学校针对教师年龄偏大、网络覆盖及信号限制、部分家庭没有智能手机等不利因素,运用电话、短信、QQ、微信、广电慧学习、绵阳市教育资源中心、国家网络云课堂等多种平台,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注重对学生学习生活作息规律的指导和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既有学科知识教学、课外阅读指导、健身任务安排,同时还开设有《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和《心理健康辅导》课程,重点突出防疫知识教育、阅读、家庭体育锻炼、家务劳动和防疫期间时事教育。

“虽然今年春节没有往年的节日气氛,没有舞龙灯,耍狮子,没有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没有来来往往的车辆喇叭声,没有小孩嬉戏打闹声......但有很多人为我们保驾护航,我们坚信伟大的祖国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能做的只有好好待在家里,默默祈祷着病毒早点远离我们!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在老师的指导下,18日,龙凤小学四年级一班曹梦茹同学的这则“疫情日记”登上了中国文明网。

“让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成为江油各级各类学校、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最强音。

教师:辛苦是真的,欣慰也是真的

今年的“新学期”很特殊,迟来的开学只能在网上进行。2月10日8:10分,江油一中高中二年级13班班主任老师周藜藜戴上耳麦,打开摄像头,开始通过视频和班上49名孩子在线上课堂“相遇”。“寒假结束后,我们本该相聚在校园里,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了。” 周藜藜这样开始了她的开班第一课,“希望你们克服眼前困难,树立远大理想,把自己塑造成有担当有作为有大爱有大义的勇敢的中华儿女。在空中课堂这段时间,希望同学们自律,积极,勤奋。有任何困难或问题都可以求助老师们,我们和你们在一起。”

面对常规教学计划被打破的特殊现实,江油一中在获知延迟开学的消息后,立即根据《关于特殊时期开展空中课堂的建议》,通知教师在家着手准备并熟悉线上教学操作,向他们推荐线上授课、学习平台。了解操作流程,演练操作方法,制作课件,录制讲课视频……全体老师积极参加线上培训。

“不能上新课,不能‘满堂灌’,学生怎么学?我们怎么教?”这对习惯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教师们来说,不仅备课是难题,而且在线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对于他们来说都是“攻关”。

1月23日,除夕前一天,担任江油外国语学校高二年级两个班物理教学任务的老师敬洁在接到准备线上上课的通知后,就开始一边备课,一边熟悉直播云平台操作流程。

“高中物理演算多,以前都是板书,现在全部做成PPT课件,备课所花的时间和精力比平常要多几倍以上。” 这对敬洁来说,还不是挑战。早在正月初四,丈夫就一头扎进社区防疫工作中去了,至今只回家了三次,每次回来也是洗完澡,就又带上换洗衣物出门,奔赴抗疫第一线去了。敬洁只好带着7岁大的女儿,每天熬更守夜地挤时间,成天坐在电脑面前,赶制“空中课堂”开学时需要的各种课件。特别是2月10日,“网上上课”正式开始后,她不仅要赶在上课前收集教学教辅资料和实验素材、录制教学视频、编辑学生word习题,还要在线上解答学生的各种疑惑,批改电子作业,每晚都要忙到深夜12点。

“效果比预期的好,学生挺配合。”敬洁说,“自己虽然辛苦,但看到学生的进步,觉得值得,很欣慰。”

“悠扬的《雪绒花》唱和着《欢乐颂》,打起《小毛炉》快乐的节奏,聆听悠扬的《蒙古小夜曲》,去《嘀哩嘀哩》的舞蹈里追寻春天的脚步,在我们《共有一个家》里给《武汉加油》!”19日,江外小学部音乐组的教师用家中摄像机、掌中宝、单反相机、手机,自演自唱,俨然 “专业主播”一样,把录制好的“视频杰作”上传微信群、QQ群。

美妙的乐曲在线上开了花。孩子们在家里打开手机、电脑,就看到了老师们的美丽身影,听到了他们的甜美嗓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