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2020-03-31 17:53:2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吴勇 蒋杰 记者 李睿)疫情向好,农民工工资能否正常发放也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为此,绵阳江油市多措并举,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力度,积极推进“治欠保支”各项制度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在该市一处大型房地产项目的建筑工地上,江油市人社局执法人员正在开展送劳动用工指导手册、送政策法规宣传资料、送不欠薪温馨提醒书宣传活动,将这些法律知识送到了农民工的手中。“开展送法上门服务,国务院第724号令发布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资条例》将于今年5月1号开始实施,《条例》对施工企业交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足额实名直发农民工工资。”江油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建林说。

据了解,重庆黄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了江油市中心一处城市综合体项目,江油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多次到工地上门服务、检查指导,帮助企业完善工资支付系统软硬件建设。如今,在项目工地上,企业已经安装了农民工智能进出考勤大门,配备考勤实名显示led大屏,每位农民工每天上班时间和总人数都能做到有据可查,后台智能系统完成数据自动统计生成,这也成为了重庆黄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为农民工发放工资的主要依据。"建筑施工项目在江油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劳动监察大队经常到我们现场讲解法律法规,要求项目负责人必须将农民工工资按时支付。"重庆黄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劳资专管罗兴说。

“我们现在的农民工的利益是得到了很好的保障,根据工作量和工作时间按照考勤系统统计工时,在每个月10号,把我们上一个月的工资准时打入我们的个人账户”。建筑工地水电工人李平言语中难掩喜悦。在走进工地大门的不远处,公司还将每个月农民工的工资收入进行了公示和张贴,并且为每个农民工办理了银行储蓄卡,工资收入直接入每个人的银行帐户。“现在的政策非常好,我们的各项福利待遇都有保障,干起活来也有积极性”。李平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市根治欠薪决策部署,确保广大农民工能够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江油市把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加强欠薪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一方面抓好责任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全市所有工程建设领域在建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形成了“政府部署、人社主抓、部门配合、企业落实”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应急周转金制度,全力推进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实行实名制管理、实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各项制度的落实。

据统计,今年以来,江油市已检查在建项目52个,包括武都电声产业园基地标准厂房等13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江油市沉水水库工程罐区工程等6个水利建设项目、绵九高速LJ32标段等3个交通建设项目和碧桂园天玺等30个建筑领域项目。江油还将在近期内完成江油辖区建设领域剩余32个项目,确保排查工作无任何遗漏。“落实用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维权现场公示等核心制度做了刚性要求,我们深入到每一家施工企业广泛宣传, 不仅确保《条例》的顺利贯彻实施,而且保障了施工企业如期复工复产,有利的推动了全市续建、新建的建设项目强力推进,促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薛建林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