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招聘专员”做实全程就业服务“绣花功夫”

2020-06-19 18:35:0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吴勇 王鹏云 童亮 记者 钟林)“企业用工难、招聘选择难、上岗工作难”这是疫情后一直困扰着中小企业和困难群众的“三大难题”,江油市设置招聘专员,为用工企业和就业困难群众提供“招聘就业一条龙”全程服务。

就业扶贫招聘会现场

“三张清单”实现供需精准匹配

“真的是不好招人,我们企业本身就缺人,招聘只能靠招聘广告,效果往往不尽人意,我们厂招了一个月都没有合适的人,来应聘的人多,但因为岗位不合适、待遇不满意,最终没有留下来踏实工作的。”绵阳倍康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人事经理介绍说。针对这种情况,江油市人社部门设置招聘专员,摸清“三张清单”补上企业用工缺口。一是深入企业做调查,通过电话及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用工缺口数量、招聘岗位要求、招聘难点等,复工以来先后走访157家中小企业,收集岗位需求2000余个,摸清岗位“供应清单”;二是梳理江油就业2.0系统数据,重点梳理失业人员文化程度、专业特长、年龄结构等,摸清“需求清单”。三是对失业登记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力人员和需求岗位之间进行适合度的比对,摸清“匹配清单”。根据“三张清单”,精准推送岗位、精准推送人员,保障招聘会高质量开展。

招聘专员和企业沟通用工情况

“一人一企”架起现场交流桥梁

“以前的招聘会,感觉人很多,招聘的公司也多,但是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有些岗位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干,有些岗位人太多了,不想等,这次专门有人给我推荐适合的岗位,排队多的地方也帮我要了招聘公告,方便了我以后联系。”说起今年的招聘会,张大妈喜笑颜开。本月的中小企业用工保障暨就业扶贫招聘会设立了招聘服务区、政策宣传区、企业招聘等多个功能区,涵盖制造、教育、家政服务等多个行业和领域,65家参会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247个。江油市人社部门安排招聘专员“一人一企”、分片负责,为参会企业和困难群众提供引导、咨询等服务工作。通过他们牵线搭桥,现场达成意向性用工协议267人。

招聘专员用手机为困难群众现场推荐工作

“管头管尾”做实全程服务“绣花功夫”

“感谢老师,通过这次培训,不怕自己做不好了。”张大哥说。以前参加招聘会,企业往往是只管招,不管培训,不合适就再招,管头不管尾,造成困难群众工作稳定性差,企业的用工缺口始终无法填补。江油市人社部门“管头管尾”、全程跟进,做实就业服务“绣花功夫”。一是对困难群众进行定期回访,了解困难群众招聘会后的入职、落聘情况和就业意愿,为新一轮就业推荐打下坚实基础。二是针对劳动者因为职业技能水平不够导致工作适应难的问题,根据就业困难群众数量和就业意愿,主动联系培训学校,免费提供就业技能提升培训,让劳动者“好就业、就好业”,复工以来先后开展家政、教育行业授课3次,授课人数1000余名,稳定岗位324人。

量身定制就业技能提升厨师培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