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一线抗洪党旗扬 汛情面前筑起“红色堤坝”

2020-08-17 20:50:1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 (张凯 记者 钟林)8月15日—16日,江油市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数个乡镇降雨量达到300毫米以上,导致境内多处发生洪涝、落石、道路垮塌等灾情。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全市各级党组织把防汛抢险救灾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众志成城,把鲜红的党旗插在了抗洪抢险的最前沿,在汛情面前筑起“红色堤坝”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西屏镇党员干部转移被困老人

危难时刻党的领导就是主心骨

8月15日18时江油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和山洪气象风险预警。20时启动Ш级防汛应急响应,市级领导率先垂范,第一时间深入雨量降大、灾情较重的乡镇(街道)、村(社区),指导开展防汛抢险工作,看望慰问和安抚受灾群众,切实将责任压实到一线、工作布置到一线、作用发挥到一线。200余名乡镇干部主动放弃休假,返回工作岗位,积极投入抢险救援、群众转移、风险排查等工作。全市武警、公安、消防、民兵等抢险救援力量迅速行动,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形成县乡村联动的抢险救援工作机制,科学高效组织抢险救灾,确保了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龙凤镇党员志愿者自发清沟清淤

险情面前基层党组织就是“防洪堤”

险情在哪里,党组织就在哪里!市委火速吹响“集结号”,先后两次制发《通知》,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身防汛救灾工作。全市800余个基层党组织参与到防汛抗灾一线,其中,253余个村(社区)党组织组建1200余支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冲锋在防汛一线,65个市级部门机关党组织主动深入到联系社区开展汛情防控等工作。三合镇党委全体机关党员干部主动取消公休、周末,第一时间返岗开展防汛抢险。组织党员突击队落实24小时全面排查灾害隐患点制度,对辖区河流进行巡逻及水位观测,做到不漏岗、不缺岗。彰明镇党委施行群众直报灾情制度,群众可直接拨打值班电话或驻村干部电话报告灾情。同时组建10支灾情排查突击小组,对全镇辖区内的河道沟渠、老旧小区、废弃房舍、电力设施、村道、塘堰、铁路沿线等进行全覆盖排查,坚持排查一个解决一个。

厚坝镇党员封锁便桥

紧急关头党员干部就是“红标杆”

全市9000余名党员干部把抗洪救灾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戴起徽章、亮出身份,坚持冲在最前面,坚守最险处。800余名村(社区)党员干部坚守在沿河风险部位,将党旗插上红色堤坝。77个驻村工作队的236名党员干部就地变成党员抗洪救灾队,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因灾致贫、因灾返贫风险,做到防汛救灾和脱贫攻坚“两不误”。枫顺乡王伟不怕滑坡、不怕落石,冒着生命危险冲向被冲毁路基路面,拉好警戒线并徒手抱石封闭道路。青莲镇康建勇带领班子成员分赴各村、社区,排查道路、桥梁、地灾隐患点等10余处,冒着洪水一家一户查看受灾情况。青莲镇云瑶村村干部王华强、党员志愿者温润强坚定“不能落下一个人”的决心,一户一户去劝说、去引导、去组织,既转移出来,又落实去向,直到43户116人群众全部安全撤离才松了一口气。

大康镇党员干部把受灾群众转移到学校集中安置

青莲镇党员干部冒着洪水逐户查看群众受灾情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