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领卫士”胡波:与电共舞  精心守护连轧生产线24年

2020-12-24 15:29:4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凤丽 绵阳频道 李睿)人物名片】胡波攀钢集团江油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锻轧厂点维作业区电气点检员、一级首席技师。工作中,他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保障生产顺利进行,节约生产成本达600余万元。同时,完成50余项科技课题、技术攻关、技能创效项目。作为“绵阳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由他带领开展了20多场技能培训活动。2012年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2014年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获得第13批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2020年获得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

“嘟……”晨曦中,一声出钢的哨音在高大、宽敞的厂房里响起。这清脆又嘹亮的声音,在胡波的心里显得是那么的亲切和悦耳……

这声音,43岁的胡波已经听了24年。

虽然已到不惑之年,但身高1米75的胡波依然偏瘦,皮肤黝黑。因经常戴着安全帽,头发被压得直不起来,像一顶毡帽一样扣在头上,这也因此成为胡波特有的形象。

电气点检员就是设备安全运行的“蓝领卫士”。面对自动化程度高、工艺复杂的新设备、新工艺,胡波虚心向现场调试专家请教,自己刻苦钻研PLC编程。他没日没夜地泡在生产现场,有时一呆就是24个小时,与轧机为伴,用方便面充饥。“他对编程的热爱与痴迷就像别人对游戏的痴迷一样”,同事们这样评价他。

付出的虽然是辛苦和劳累,但得到的却是专业技能的增强。没多久,他就成了连轧生产线的控制程序专家,可以自主地进行程序编写了。

2010年,连轧生产线打响了达产达效的攻坚战。然而,由于还处在试生产阶段,精轧控制程序不稳定,导致生产无故中断,产生大量的废品,致使生产无法连续进行,生产成本增加。这一问题既成了该作业区达产达效的“拦路虎”,也令攀长特公司首席技师的胡波颇感揪心。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此关键时刻,胡波勇挑重担,带领团队开展技术攻关。然而,一无经验借鉴,二无技术参数可以参考,因此,攻关难度很大。在厂部的大力支持下,胡波和同事们翻阅大量图纸,一次次蹲守现场,一遍遍查找故障原因……经过20多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劳动,终于取得了成功。

随后,他又带领班组成员进行了多项技术攻关和改造,这一项项小改小革,不仅提高了设备的运行效率,确保了生产平稳运行,还有效地控制了现场废品量,节约生产成本达600余万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新时代工人,胡波知道,只有培养出更多的“技术状元”和“能工巧匠”,才能有更强大的力量保护设备安全运行。因此,他决定把自己多年在实践中积累的操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工友。此时,攀长特公司先后挂牌成立的“胡波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攀钢劳模创新工作室”,给胡波的技术传承提供了良好的载体。

依托工作室的创建和公司的培训平台,胡波积极开展“带徒授艺”活动,开展技能培训活动20多次,培训70余人次,导师带徒7人。其中,通过高级技师鉴定7人、技师14人。

“这个称号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和鞭策!既让我明白了前行的方向,也增添了我前行的动力。”谈到获得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的感受,胡波感慨颇深。“今后,我将继续维护好设备,确保生产顺利进行。同时,培养出更多的技术人才,共同为公司的发展做出贡献。”

晨曦初露,在轧机间轧制的一条条线材如火龙游弋,将厂房映照得更加明亮,伴随着出钢的哨音,胡波好像出征的战士快步踏上轧制平台检查设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