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滋味!——歌曲《我们跟你走》 背后的故事

2021-07-01 11:44:3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梁柱生 绵阳频道 钟林)十天前,一首讲述江油对口帮扶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的MV《我们跟你走》,刷爆江油朋友圈。红色成为主基调。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布拖、江油联合创作的这首新民歌经过历时近一年的潜心打磨,一经问世,播放量达到近10万,转发点赞3600多人次,创下江油本土创作歌曲的新高!

川西北的江油与大凉山东南部的布拖,原本没有地理上的交接,也没有行政上的隶属关系。只因省委、省政府一声号令,2016年,江油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对口帮扶布拖之责。经过1460天,35040个小时的努力,2020年布拖全面脱贫。

沐浴党恩

在江油成长的“小歌手”

MTV《我们跟你走》演唱者安么木扎,家住布拖县特木里镇光明村,今年16岁。从小父母离异,生活虽然贫苦,但安么木扎天生爱唱歌。放牛、打柴、干农活时,她都会轻轻哼唱当地流传的歌曲。同学们都把她叫“百灵鸟”

2017年5月,她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出彩中国人》综艺节目,演唱的歌曲《阿杰鲁》(彝语:不要怕),受到著名节目主持人撒贝宁,中国舞蹈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黄豆豆,中国内地节目主持人、影视演员朱丹和著名歌唱家蔡国庆等人的赞扬,认为她的声音“空灵,干净,直达心灵”。

从来没有过什么梦想的安么木扎,第一次开始憧憬未来:当一名歌手!“今后我要唱着歌走出大凉山!”在追梦音乐的路上,安么木扎读书的劲头比唱歌更足。2020年7月小学毕业后,她考上了江油市长城实验学校布拖班,上了初中后,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她觉得成绩还不够好,因为她的目标是以后考上四川音乐学院,还需努力才行。

因切身感受到党的脱贫攻坚政策给家乡布拖和自已家及本人带来的变化,心中充满无限感恩之情,身穿民族服装的安么木扎在演唱歌曲《跟你走》时,感情充沛,十分投入,每个场景,几乎一次就拍摄成功,让摄影师和艺术指导都十分满意。

灵感迸发

布江携手彝乡翻天巨变

2020年7月,四川省第九届巴蜀文艺奖获得者王宬葓参加“讲好凉山脱贫攻坚故事——国内青年词曲作家走进凉山采风创作活动”。走进布拖,王宬葓感触最深,因为布拖是王宬葓所在的单位——绵阳师范学院对口帮扶县之一

谈及自2016年,布拖在道路交通、安全住房、产业等各方面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村民们说“共产党,卡莎莎(彝语:谢谢)!社会主义瓦吉瓦(彝语:好得很)!”时,王宬葓的眼角湿润了。

“我在彝寨新村墙壁上看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听党话,跟党走’采风回来,王宬葓马上联系老搭档朱爽,建议尽快创作一首反映彝乡巨变、把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体现爱党爱国爱家乡主题的歌曲。两人此前曾多次合作,对于王宬葓的提议,朱爽非常赞同,“倾心为民报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是我们创作这首歌曲的基调。”两人迅速开始投入创作。

“彝族同胞跟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接触,是1935年5月的彝海结盟。作为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彝族人民更是一心一意跟党走。歌曲的名字就叫《我们跟你走》!”朱爽说。

“当年彝海一杯酒,带上心儿跟你走。索玛花开火把红透,一次盟誓一生相守。啊咿……跟你走啊,我们跟你走,千难万险永不回头……”朱爽信笔写下了第一段。

歌曲《我们跟你走》用女高音的深情歌唱,回顾彝海结盟的光辉历史,描绘新时代脱贫攻坚工作给彝区带来的巨大变化,展示彝族同胞的幸福生活,抒发感恩之情,表达彝族同胞不畏艰险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以及对伟大时代的深情赞美。

潜移默化

艺术展现援建成果

曾在江油市花园小学担任音乐教师的陈爱曾多次到布拖,见证了江油对口帮扶后布拖的巨变。她觉得《我们跟你走》这首歌曲抒发了彝族同胞的感恩之情,同时,也想把这部作品献给为布拖脱贫攻坚默默奉献的江油援建者。作品在建党100周年前推出,意义非同凡响。

经过选拔,决定由江油市长城实验学校布拖班初一学生、今年16岁的安么木扎演唱MTV《我们跟你走》。安么木扎自小喜欢唱歌,还曾上登上央视的舞台。因歌曲为女高音,演唱难度较大,一开始录音时总达不到要求。小木札在录音时难免心急,情绪波动较大,当过教师的陈爱就耐心地逐句给她扣技巧,讲方法,调动情绪,最终的音乐呈现出来的效果令人满意。

今年四月,音乐小样完成后,陈爱马不停蹄地带上安么木扎,跟江油市融媒体中心两位摄制人员一起,坐车赴布拖县著名景点乌科山万亩索玛花海、布江蜀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新布拖中学、四川省第二大湿地——乐安湿地等地拍摄。经过工作人员一个多月的精打细磨,MTV《我们跟你走》终于在近日跟大家见面。

此部音乐作品,糅进了江油市长城实验学校布拖班、布拖景点和脱贫攻坚成果,极具视觉冲击力和民族特色,让人百听不厌,百看不腻,随着跳动的音符,感受大凉山的风土人情和彝族风貌。

“以前贫困落后的布拖在江油及其他援建单位的帮扶下,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援建成果非常的喜人。这次去到那里拍摄,印象最深的就是去到新建的布拖中学,不仅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同学们的精神面貌也特别的好,他们脸上的笑容也特别灿烂,当时心里特别的高兴和激动。”

令陈爱欣慰的是,MTV《我们跟你走》一经播出,反响非常强烈。“我的朋友圈刷爆了,许多朋友包括布拖的朋友给我留言,说呈现出来的艺术效果非常好,反应了彝汉情深,特别的感人,可以说这部作品非常的成功。这对一个文艺工作者来说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同时也给人催人奋进的力量,激发我们今后要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