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雕刻水平快赶上雕刻大师了”
机器人展示引参会嘉宾称奇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1 15:44:10)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李伟  

昨(30)日,智·造2016中国(绵阳)科技城机器人高端峰会召开。上午的投资推介、集中签约会结束后,参会企业和专家来到绵阳维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参观机器人。焊接机器人、搬垛机器人、3D打印雕刻机器人……走进公司展示厅,一台台颜色造型各异的机器人,正精准无误地进行着人工化操作,引得参观人员啧啧称奇。

在3D打印雕刻机器人前,参观人员聚精会神观看机器人的表演。只见机器人装有刀架的手臂来回上下不停摆动,雕刻台上渐渐浮现出一幅栩栩如生的维纳斯像。“太神奇了,竟然可以雕刻得如此形象,机器人的水平快赶上雕刻大师了。”观众们惊叹不已。据了解,该机器人上安装了3D扫描软件、图形处理和专用CAM软件,配以雕刻刀架,能方便快捷地在多种材料上雕刻出三维立体图。“该3D雕刻机器人适用于泡沫、木头、塑料等材料的雕刻,目前该机器人应用于工艺艺术品、雕刻艺术等领域,促进了艺术的工业化和产业化发展。”工作人员说,相比人工雕刻,工业机器人至少节约了80%的人力。

展示现场,一台型号为“库卡LBR iiwa”的轻型人机协作机器人吸引了参观者目光。机器人手臂活动灵敏,抓取物件时变得十分柔顺,动作也十分细腻灵活。“该机器人基于人类手臂进行设计,能在适当位置进行操作和柔顺控制,灵敏、精准灵活,同时还配备了进行工业操作所需的机械系统和驱动技术,能进行精细而又复杂的自动化任务。”工作人员刘杰说,该款机器人开启了人机协作的新篇章,它扮演着操作员“第三只手”的角色,可以与操作员直接协作,无需使用安全护栏,将操作员解放出来,非常实用。

“此次展出的机器人,包括六轴机器人和直角坐标专用机器人两大类,不仅展示了众多类型的机器人,还演示了应用在不同行业机器人的工作状态,比如打磨、装配、传递等。”中国兵器工业第五八研究所工作人员谢勇说,当下,机器人在各行业被普遍应用,将对工业自动化领域发展起到很大作用。“随着机器人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工业生产将逐步实现自动化和信息化,在达到高效生产的同时,将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谢勇说,他们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和峰会,让绵阳的工业机器人走向全国,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闫静 吴佳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