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抢先布局物联运营平台 向转型升级要增量(上)
长虹构建UP平台跨界智能服务领域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6 11:02:0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从军工起家到千亿级的家电帝国,一直以来,国企长虹依靠制造强国的路线,挺起了民族工业的脊梁。3月30日,长虹正式发布全球首个开放的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nitedPlatforms,简称UP平台),标志着长虹正式从制造型企业跨界、转型为集智能硬件生产企业+智能服务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UP平台是个什么概念?抢先布局,UP平台创造出全新的、有无限种可能的赢利模式,对长虹乃至绵阳科技城意味着什么?华丽蝶变的背后,长虹的底气来自哪里?本报特推出《抢先布局物联运营平台 向转型升级要增量》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UP平台的“前世今生”

从2013年推出智能家电以来,长虹一直致力于让家电变得更聪明、更懂用户。然而这一次,UP平台的推出,长虹家电将会变得更加“懂你”。

长虹首席技术官阳丹用场景带入的方式,详细解析了UP平台的“前世今生”:比如,CHiQ电视可根据儿童节目的收视数据,分析出某一地区儿童的个人爱好和兴趣。如果将这个数据用于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就可根据儿童的个体表现来设置教育课程,就可以有的放矢、因材施教;

再比如,CHiQ冰箱会自动采集用户的饮食食材数据,再结合健康秤上的体重、脂肪等数据,发送给第三方健康管理公司,后者就会分析用户饮食数据,提醒用户调节饮食结构,实现用户的健康管理功能;

长虹“点点帮”智慧物业平台可根据用户每天关门开门时间,判断业主上班的大约时间,根据此数据可连接第三方叫醒服务、晚班打车服务等……

这一系列满足用户需求的个性化服务的“懂你”行为,不仅仅因为家电智能,还因为每一个产业单元的智能平台的背后,还有一个更高的平台在打通各个产业单元之间的协调、支撑其运行。比如,前面通过冰箱管理健康的案例中,CHiQ冰箱的后台与长虹授权的健康管理友商的后台,可以通过这一“更高的平台”来打通,这个更高的、隐藏的平台,就是UP平台。

大数据库,是UP平台的根基。阳丹风趣地说,UP平台的“前世”,是长虹于2013年组建的大数据库;UP平台的“今生”,是一个可以实现用户、云端、智能终端以及各类服务应用的全面联接与打通的基础性平台,一个万物互联的开放生态体系。

通俗地说,这个平台完全打通之后,每个长虹用户都会有自己的ID,客户信息将保存在后台,无论购买长虹何种产品,还是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生活等领域孵化的物联网创新业务,都可以通过平衡、开放、安全的UP平台来得到互联、互通、互动,得到响应与支撑。换言之,在UP平台的协作下,用户可以打通长虹所有的单元产业。比如,一个用户只购买了CHiQ电视机,在他再次购买CHiQ空调或者冰箱的时候,或者购买“点点帮”、“妥妥医”等智慧服务时,通过UP平台可共享全部信息、打通所有服务。

智能战略下的“不务正业”

大数据是一笔海量而多样化的宝贵信息资产。

大数据是一个什么概念呢?长虹首席数据官刘东介绍说,在互联网时代,你每敲击一下键盘,就会自动上传,成为海量信息中的一部分。对能够上网的智能家电而言,用户的每一次指令和家电的响应,同样会构成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可以反向完善硬件。比如,CHiQ一代电视机上有个插孔(端口),通过大数据监测,研发人员发现有个端口用户极少使用,于是在后来的设计中这个端口被取消了。

不光如此,利用这些数据,还可以开发出更多的衍生智能服务产品,比如前面UP平台的定义中提到的,将数据信息提供给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友商),将会衍生出更多的智能服务,同时也为长虹开拓出新的利润增长点。

长虹是家电行业内唯一一家拥有用户行为分析,大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庞大服务器资源的公司。这一切,都源于长虹于2013年提出的立足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智能战略。

长虹智能战略的“新三坐标”是“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其中,在智能化方向,将强化现有终端产品的智能化,拓展新型智能终端,推出系列智能产品;在网络化方向,将加强网络对终端产品的价值提升,强化云平台建设,构建数据分析能力,挖掘数据的价值,构建基于数据的商业模式;在协同化方向,将加强终端的协同,形成系统解决方案,发展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等业务。

由此不难看出,建立起自己的大数据库、云端,是长虹网络化发展、构建基于数据的商业模式的重要步骤之一。

对于一个家电制造型企业来说,做软件服务、建立自己的大数据库,显然有点“不务正业”。特别在2013年,对大多数人而言物联网还是一个陌生概念时,长虹做出这样的抢先布局,彰显出相当的产业前瞻性。

经过两年多的创新与探索,长虹智能转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早在2013年10月,大数据概念刚刚在互联网企业中兴起时,具有前瞻意识的长虹就立即联手IBM、文思海辉等互联网巨头,建立起自己的大数据中心、云平台,同时组建了一支拥有2000余名程序员的软件服务团队,有100多名高级大数据研发工程师;2014年,先后上市CHiQ电视、冰箱、空调以及手机、厨卫等智能终端产品,形成完整的终端布局;2015年,长虹推出“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解决方案,推出“点点帮”智慧物业、“妥妥医”智慧健康等业务平台。

“歪打正着”的产业增量

刘东坦言,建立大数据库的初衷是为了更好的做好售后服务,但步入物联网时代后,长虹大数据库里海量用户及信息,显然可以为长虹创造出新的业务和新的利润增长点,帮长虹寻找到未来的增量。

目前,长虹智能产品达5000万台,由此产生的设备数据100PB;拥有5000万用户,用户行为数据超过80PB,用户标签15782个,活跃用户超过1200万。这些巨量的用户群、取得的海量数据,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可以创造新业务与利润的资源。

难怪,阳丹在UP平台发布会上表示,“在‘新三坐标’智能战略指引下,长虹目前已拥有庞大的设备数量和数以千万级的智能终端用户、完整的智能终端产业布局以及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为长虹打造物联运营支撑平台及衍生智能服务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某种程度上说,当初的“不务正业”,给长虹带来了全新的产业机会与利润增长点,形成产业增量,同时,也让长虹从一个单纯的制造型企业跨界、转型为集智能硬件生产企业+智能服务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最新公布的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可以说,长虹打造的全球首个开放的物联运营支撑平台的运营,赶在中国迎来大数据商业化井喷之前,再次彰显了长虹在产业布局上的远见卓识。(王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