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抢先布局物联运营平台 向转型升级要增量(中)
长虹构建物联网时代全新盈利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8 10:18:2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绵阳跃进路上有名的军工企业,到八九十年代名震四方的中国“彩电大王”,从绵阳工业参天大树、四川省龙头企业,到产值过千亿的家电帝国,长虹不断更新着自己的标签。随着全球首个开放式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nitedPlatforms简称up)的发布,在家电制造业内深耕几十年的长虹正式进入“产品+服务”时代。

这一次,长虹从线下进入线上,雄心勃勃地构建起物联网时代从卖硬件到提供生活服务的全新盈利模式。

解析

UP平台下的产业转型

智能服务,到底“智”在哪儿?长虹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打造的UP平台,靠什么来盈利?让我们从长虹目前已经推出的智能服务平台——购食汇的运作模式来加以解析。

UP平台发布之前,记者采访了市民梁女士,她于2014年7月注册为购食汇用户。工作忙碌的梁女士通常会在上午11点前在长虹购食汇的APP上下单,下午下班时就在小区里的自提柜提菜,家里大约有80%的食品都采购自购食汇。与普通网销不同的是,因为有自己的硬件生产做支撑,长虹购食汇的自提柜自带冷藏效果,在购食汇APP上买活鸡还可看直播处理过程,让人放心。同时,购食汇还设有重物送上门服务、定期活动、积分换商品等活动。

这样贴心的服务,对职业女性梁女士来说是一种福音。当然,目前这样的模式仅仅是智能服务的开端、一个雏形。按照长虹UP平台的运营模式,CHiQ冰箱可以自动识别冰箱的存货并针对用户的习惯和口味生成相应的菜谱,监测到冰箱里的牛奶即将过期,用户会收到手机短信提醒,监测到冰箱里碳酸饮料过多,也会通过短信提醒少喝碳酸饮料,多喝开水。

当然,这仅仅是CHiQ冰箱的服务内容之一,终极目标,也就是长虹UP平台的盈利关键点,在于通过提供菜谱,让用户在第三方的生鲜平台下单购物,然后将肉、菜送到提货柜或者直接送上门。未来,UP平台上肯定不会只有长虹购食汇在运行,有了智能冰箱这个入口,长虹可以在UP平台上接纳很多第三方平台(友商),而且,聪明的CHiQ冰箱还可以实现“食品比价”,通过自动识别冰箱常用食材品类,并采集周边超市生鲜价格信息,推送至移动端供用户比价选择,完成基于大数据和位置定位的最佳解决方案,供用户选择。

在这个过程中,长虹从一个冰箱制造商,演变成一个提供食品销售渠道的生活服务商,靠提供服务来赚钱,这就是长虹的产业转型之路。

畅想

脑洞大开的UP新生活

不光CHiQ冰箱,对于CHiQ电视、空调等智能家电来说,通过物联网,UP平台都能找到友商,创造出全新的服务、开启全新的盈利模式。

比如,CHiQ电视机可分析用户观看娱乐节目的兴趣数据,然后与第三方内容公司合作(如爱奇艺、PPTV)然后向用户推送个性的VIP节目,用户可通过电视进行下单购买这些个性化的节目;监测到某个用户喜欢深夜看电视,表明这个用户是个喜欢过夜生活的人。CHiQ电视机可以针对这个晚睡群体推出啤酒、烤串等友商广告,用户只需在电视机上点击按钮,就可以完成购买、付款过程,然后等着服务商啤酒、烤串送货上门。

比如,用户外出回家,通过小区门禁时,门禁系统通知家中智能设备管理系统,自动打开家中灯具、空气净化系统和空调系统,提前将家中空气和温度调节到最佳状态。除了CHiQ冰箱实现“食品比价”功能之外,CHiQ空调已经实现“空净提醒”,通过采集空调滤网相关数据,导入平台形成数据库,实时分析,及时友好提醒用户。如果空调检测到PM2.5指数正在上升,用户手机收到消息提醒:关好门窗,出门请带口罩,空气净化器自动开始运行。

美菱洗衣机可以识别用户经常使用的衣服材质和颜色,并针对该材质设置清洗方式,可依据衣服材质向用户推荐洗衣粉洗衣液,甚至衣物产品;晚上反锁家门后,自动打开监控摄像头等设备,当门窗有异动情况时,自动推送消息给社区保安,保安调取楼道、电梯监控并及时巡视,同时推送消息给业主,避免意外发生。

而这一切智能生活,背后都是数据在作支撑。以点点帮为例,依托UP平台,以“社区门禁”为突破口,以人行门禁系统、车牌识别系统、小区ETC系统、车位锁等智能传感识别设施为基础,开展物业管理、小区社交,以及其它O2O社区增值综合业务,背后都离不开大数据、离不开UP平台的背后支持。难怪UP平台的发布会上提出一个响亮的口号是,用数据为人民生活服务。

拓新

UP平台开启无限增量

当前,包括彩电在内的整个家电业都已进入微利时代,仅仅依靠生产、销售硬件产品赚钱,道路会越走越窄。“未来家电业会从硬件盈利模式升级到服务盈利模式。”比如,大彩电可能只卖100元一台,电冰箱只需要200元就可以搬回家,这个不是痴人说梦,而是家电业在智能物联网下的一种新型运营模式。

长虹首席技术官阳丹预言,总有一天,家电会像免费手机一样靠后续服务挣钱,比如,彩电靠节目收费,冰箱靠生鲜订购(渠道)赚钱。在这个过程中,长虹将完成自己从制造业、智能制造业向智能服务业的升级,产业转型升级的背后,是无法估算的增量。

转型成功之后的长虹,智能服务业会与硬件制造业互相促进,前者会远远大于后者,创造出N个长虹。“以长虹UP平台运营为基础,智能服务正在成为长虹业务增长的新引擎。”阳丹说。目前,基于UP平台,长虹已经成功孵化出点点帮、妥妥医、购食汇、家事帮、能源管理、关护通、车联网、智慧学习等多个智能服务产业公司,同时,雄厚的供应链、物流配送、渠道能力等资源为智能服务做强大支撑,其中长虹民生物流等已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同时,基于UP平台的开放协同,长虹正在吸纳多元化的内容服务、第三方开发者、创业公司、服务应用公司等,演绎新的商业模式。目前,长虹旗下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等智能终端基本实现O2O运营生态。而长虹去年推出的“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模式,使UP平台的运营价值得到进一步激发。目前,已有小蛋科技、酷派、美国PoplePowe、江苏物联、百微电子等数十家公司加入到长虹UP平台友商阵容,已联接长虹自有产品、第三方友商产品、传感器、智能硬件等几十大类,上百款终端产品,这些智能产品相互联接、协同,并实时产生用户行为数据,汇聚物联数据运营平台。

“基于长虹UP平台的打造,长虹可以说率先抢占到了物联网风口,在未来DT新经济中占据了先发位置。”业内人士对长虹UP平台给予高度认可。    (王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