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首个军民融合创客空间启动运营 入驻团队近半为离退休人员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1 11:30:22)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李伟  

中国(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创客空间(9号院)投入运营

昨(20)日,中国(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创客空间(简称9号院)正式投入运营。作为全市首个军民融合创客空间,9号院主要服务在绵国防军工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离退休人员及军转干部等创客群体,一期800平方米的场地共吸引11个初创团队入驻。与其他创客空间不同,9号院入驻团队平均年龄近50岁,其中近半为相关军工院所离退休人员。

全方位扶持 创客可拎包入驻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9号院看到,原本宽敞的楼层被隔成一个个小隔间,按照功能被划分成电子信息、制造加工、创客办公等不同的功能区,最大的不过百余平方米,最小的只有20平方米左右,不同的隔间里摆放着不同的展品和设备。

据了解,9号院由中国(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发起成立,位于科学城六区海天大厦,按照拎包入驻、创意实现、创新分享、开放合作、共同创业的原则进行建设和运营,由咖啡吧+公共办公区+成果展示区等组成,建筑面积达800平方米,将为入驻创业者提供多样化的创业支持,这也是全省首个专业的军民融合创客空间。

低成本、便利化的创客空间迎合了刚起步的创业者。“有创业导师,提供融资对接,对我们这样的初创企业很有吸引力。”作为首批入驻9号院的企业,创业者邓才松对这里的条件赞叹不已。

据9号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别于一般的创客空间,9号院将立足科研院所和高校,通过创新、创意、创业、融智、融资融合为一体,专注军民融合创客工作,最大限度释放军工和国防科技资源优势,促进军民深度融合,打造独具特色的军民融合创客空间。依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科研院所,9号院已建立了一支涵盖技术、市场、财务、投资等在内的30人资深创业导师团队,将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辅导、项目对接、投融资等服务。

此外,为给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低成本、有特色的办公平台,9号院整体环境按照不同的风格进行装修,且配有公共大堂、公共前台,以及专业接待室、公共会议室,创业者拎包即可入驻办公。

首批入驻团队 平均年龄近50岁

启动仪式开始前,9号院咖啡吧内,几位银发闪闪的老人围坐在一起,谈论的却是创新创业的话题。据了解,目前首批入驻9号院的企业已有11家,涵盖电子信息、制造加工、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和领域。与其他创客空间不同,9号院入驻团队平均年龄近50岁,其中近半为相关军工院所离退休人员。

为什么入驻团队平均年龄较高?据介绍,因为军民融合产业技术门槛较高,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虽有锐气,但缺乏技术和经验,往往难以胜任;另一方面,相关技术人才多集中在相关国防院所,而出于保密规定,在职科研人员不能在外创业。因此在军民融合创业领域出现了一种情况:掌握技术和经验,具备创新创业条件的,往往都是离退休后的科研人员。

结合这一特点,9号院选址在科学城片区,以便于退休人员通勤。同时,创客空间的入驻形式比较自由,不需注册公司,目的是帮助他们将技术成果转化为产品,走过创业的最初阶段。“主要提供免费场所和必要的设备服务,为退休科研人员发挥余热、继续科研创新提供场所和平台。”创客空间负责人张方宇说。

据介绍,出于国防安全考虑,所有入驻9号院的团队均需签署保密协定,待成长为公司、实现产业化,可搬入相应的军民融合孵化器继续成长。(赵利宾 陈冬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