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云计算”助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8 12:12:1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在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大厅,建设、工商、卫生、住房公积金等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工作着,行政审批事项都通过电子政务系统有序进行。

一张电子表格详细记录着市政务服务中心当日的业务办理情况,包括所有审批事项从咨询到申请、受理、审批、办结和取件等各个环节。任意点击一项进入,即可查看此项业务的详细清单,包含业务内容、负责部门、办理时限、处理结果等。

与此同时,这些审批事项又与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连接起来,一张电子地图上若干圆点闪烁着不同的颜色。“这些点代表着各个部门,不同的颜色代表着不同的办理状态,比如,红色表示超时,黄色代表预告要超时等,这样就可以直观地了解到各个部门的政务运行情况。”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电子政务平台能够稳定、安全、快速地实现政务管理,离不开浪潮绵阳云计算中心的基础保障。”

2012年12月31日,科创区与浪潮集团签署《建设绵阳云计算中心、发展云计算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建设绵阳电子政务云平台的序幕。2013年3月15日,绵阳浪潮云计算中心一期正式开工并投入试运营。运营三年以来,浪潮绵阳云计算中心已经形成了1000台以上服务器的数据处理,设计存储容量2000TB,计算300万亿次的能力。“在我们云计算机房运营的不仅有我市电子政务云平台,还有智慧交通、智慧教育、地理信息共享平台等多个部门应用系统,我们为其提供了基础的计算、存储、备份等硬件支撑。”浪潮集团运维工程师严冬说。“我们现在的服务器能力已经能够完全满足绵阳市内政府、行业和企业的需求。”

绵阳云计算中心机房集双路供电、制冷、气体消防、监控、柴油发电于一体,是目前绵阳范围内标准最高、设施最好、空间最大的数据中心。可以自动管理和动态分配、部署、配置、重新配置以及回收资源,也可以自动安装软件和应用。

绵阳云计算中心机房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网络,突出重点、分步建设、安全保密、务求实效”的原则,通过部署浪潮虚拟化存储解决方案,可将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原有存储整合利用、统一管理,提高整体设备的利用率。可为政务云数据中心提供5-10年的服务需求,为政务办公提供跨部门、跨区域的数据共享、资源互通的智能化数据平台,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加速服务型政府转型。

“过去,各部门各自建设的数据中心拥有多种不同型号的设备,管理难度大,利用率不高,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严冬说,“通过云计算模式的引入,不同的数据库可以经过技术和管理上的整合,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了很大范围内的数据共享,并且提高了服务效率。”(王波 韦博 杨仁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