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产业经营迸发活力长虹一季度业绩全线飘红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4 09:58:0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开栏语

日前,长虹公布一季度季报。报告显示,四川长虹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154.08亿元,同比增长12.22%,实现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1148.64%。

在家电业普遍不景气的2016年,长虹这张带小阳线的“开门红”季报尤显可贵。哪些产业支撑起了长虹亮眼季报?“开门红”向社会公众释放出了什么信号?长虹内部正在经历怎样的嬗变?为了将小阳线拉升为今年、未来的长阳,长虹控股新任总经理李进还有哪些思路?本报今起推出《小阳线背后的虹色嬗变》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核心提示

“五一”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长虹突然发声,打破了公司在UP平台发布会之后的短暂沉寂,也为一季度的家电市场带来一抹亮色。长虹控股新任总经理李进向记者透露,上市公司四川长虹净利润暴增1148.64%的背后,是长虹系多媒体、家用电器、数字营销、零部件等产业集团和IT分销业务等新兴业务的共同发力。

今年以来,长虹着力推进经营管理改革,在提升公司运营效率,改善产品结构、增强盈利能力,加快海外市场业务拓展等方面下功夫。三重因素共同发力,这样的全线“飘红”,在预料之中。当然,这一切,也是公司上下齐心协力、用实际行动来诠释“敬业担当、同创共享”的长虹新核心价值观的结果。

李进肯定地表示:长虹公司一季度业绩抢眼,旗下子公司全面开花,关键词只有一个字——“拼”!

步步为“赢”

国内外市场同时发力

当地时间5月1日上午,长虹捷克研发中心在其位于中捷克州宁布尔克市的市场基地正式揭牌。捷克是长虹进军欧洲的“桥头堡”,西进11年,欧洲已经成为长虹最大的海外市场。

欧洲市场的步步为“赢”,是长虹走国际化路线的缩影。“海外销售收入同比大幅上升,是长虹一季度业绩全线飘红的一个重要原因。”长虹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今年一季度,长虹空调一季度的海外市场收入增长也超过37%;长虹旗下的多媒体产业集团实现了印度、阿尔及利亚等区域市场的销售突破,捷克工厂本地化投资战略优势凸显,欧洲营销持续稳居国产第一并实现销量突破;多媒体产业集团下属网络公司一季度整体销售额85495万元,同比增长38%,55寸及以上大屏电视机的销量显著提升,整体业务中,60%以上来自于海外业务,同时,长虹网络产品的全球业务已无可争议地跃上行业第二的地位。

长虹旗下的华意压缩是长虹走收购之路实现产业扩张的成功案例。今年一季度,华意也向母公司交出了一张高分答卷: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50亿元,同比增长30.14%。其中,华意收购的海外子公司、华意巴塞罗那公司一季度轻型商用压缩机销量达到42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51%,一季度销售收入达到1.2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4%。

长虹在海外市场突然“绽放”,这种爆发力并非偶然,这里既有多年海外布局的积淀,也有长虹高层在思路上的调整。“海外销量持续走高,长虹的国际化版图也在逐渐扩大的同时,我们也正着力构建长虹智造的品牌形象,以品质提升带动产品乃至产业的转型升级,由此带来利润上升。”李进对长虹前3个月海外业绩的突飞猛进给出了这样的注释。

从销售产品到品牌经营,这样的思路转变,让长虹在今年前3个月花开海外的同时,国内的市场份额也步步走高。据长虹旗下的网销平台、智易家公司的统计数据,一季度智易家公司销售收入达6.48亿元,同比增长46.48%,其中零售端同比增长53.2%,彩电电商销售排名行业前三,美菱冰箱销量排名行业前四,长虹空调销量排名同比提升了两位数。

简政放权

激活企业创新活力

虹细胞经营体,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新名词。长虹旗下零部件产业集团技佳精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司根据不同业务,将工厂划分为若干个独立的虹细胞经营体(微CEO),从以前的只按件取酬,到全员关注产代销,薪酬与业绩完全挂钩。零部件产业集团下属的器件公司则在智能无线模块业务的拓展上做足文章,无线连接产业增速达到60%,构建起包括京东、小米、天猫、海尔等为代表的知名企业客户群,实现智能无线模块国内产量第一。

今年以来,长虹内部类似这样为提升经营效率上做出的管理创新很多。而激活这种创新基因、让各产业集团都迸发出活力的,是李进上任之后提出的给产业公司充分授权、提升运营效率的新思路。

给产业公司充分授权,如人事权、经营权等,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也成为长虹今年管理改革上的一大亮点,即大幅度削弱长虹总部平台对各分公司业务的管理权限,以服务、参谋和监督为主,进一步推进总部业务平台由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型。

在李进看来,内部的经营与管理改革是推进国企改革的重要基础内容。近些年来,长虹一直在推动内部机制改革,而随着李进的上任,管理改革速度率明显加快。在今年一季度中,长虹历史上首次明确并实施业务单元管理者的“末位淘汰制”。

经过一系列的组合拳之后,公司经营目标层层分解,千斤重担人人挑,过去是公司“压指标”,现在是各经营体主动“要指标”。在今年全新的绩效管理制度刺激下,长虹旗下的各产业集团、子公司都被“推”向市场,均实现了销售收入与利润的迅猛增长。

抢先布局

新兴业务异军突起

3月底,长虹发布全球首个开放的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nitedPlat-forms,简称UP平台),标志着长虹已经成功构建起智能服务新兴产业的核心基础支撑能力,完成从由产品运营向“产品+服务”的用户运营转型,正式从制造型企业跨界、转型为集智能硬件生产企业+智能服务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随着智能战略逐渐实施,长虹已经在抢先分食互联网这款超级“蛋糕”。

基于UP平台发布,长虹已经成功孵化出点点帮、妥妥医、购食汇、家事帮、能源管理、关护通、车联网、智慧学等多个智能服务产业公司。同时,长虹旗下多媒体产业集团也紧贴市场,以成套解决方案为优势,快速推进智慧城市业务,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工地监控、平安城市等解决方案在广元、西昌、绵阳等西部省市成功实施,多个项目已成为四川省智慧城市建设的样板工程。一季度,长虹成功中标广元人口信息化建设等多个智慧城市项目,中标金额超过2亿元。

一季度的亮丽业绩,立体展示了长虹管理改革大刀阔斧、经营改革更加深入细致的可喜变化。成立58年来,长虹的DNA中一直不乏创新与求变的基因。有理由相信,锁定改革的长虹,也必然将从改革中得到更多红利。 (王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