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放弃高薪返乡创业,陈坤尝到现代农业甜头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4 10:07:0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小朋友们,你们觉得这个玫瑰花瓣有哪些用处呢?”在涪城区杨家镇朵朵树村的夏尔农庄,基地负责人之一陈坤手里拿着刚刚从地里采摘而来的食用玫瑰与前来参观的20余名小朋交流农科知识。

这已是本周第三波前来游玩的游客了。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陈坤与合作伙伴经营的夏尔农庄正成为一个集休闲、娱乐、科普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基地。

放弃高薪种树莓

陈坤是江油市龙凤镇人,毕业于西南林业大学园林植物专业。9年前,为进一步深造,陈坤报考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生,毕业后获得了一份月薪上万的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竟让他与小小的树莓(一种味甜美的鲜果)打上了交道。

一次在外的游学之旅,陈坤的妻子与树莓结下了不解之缘,但她时常埋怨在四川的市面上买不到新鲜而又口感好的树莓。“要是我能经常吃到新鲜的树莓就好了!”妻子不经意的一声叹息,竟成了陈坤对妻子的一句承诺。不久,陈坤回川进行了考察,发现市面上鲜有本省出产的树莓。“这种水果需要在48小时内食用,不然口感不好。”这让他萌生了回乡创业种树莓的想法。他告诉记者,一方面确实觉得这是一个很有前景的产业,另一方面自己从小就有一个田园梦,“在外漂久了,还是想回家乡做点事。”

2014年底,陈坤开始了创业之旅。

苦尽甘来获硕果

通过对市场、区位以及交通等因素的综合考虑,陈坤最终将基地选在了杨家镇朵朵树村。“距离市区较近,当地政府也大力支持。”当地政府很快帮着解决了园区土地流转手续、耕作道路以及水渠等配套建设。然而,创业的热情很快在冰冷的现实面前碰壁。

从园区选择到田土平整,陈坤都奔波在第一线。考虑到四川独特的气候条件,中科院小浆果研究所的朋友建议陈坤从国外引进优质品种。在云南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帮助下,陈坤从美国、法国和英国以每株26元的价格共引进树莓幼苗11万株。但因栽培技术的不规范等原因,第一批仅存活不到一万株。“一次性损失了200多万!”陈坤痛心道。

有了前期的惨痛教训后,团队在第二批次引进树莓时仅引进了一个品种存活率较高的6000株。经过精心管理,基地160余亩的树莓长势喜人。去年,基地初产时,共收获8000余斤鲜果,销售60余万元,基地效益初显。为提升树莓品质,他们还在基地栽种了30余亩食用玫瑰。今年5月,带有玫瑰香味的树莓已上市。

借力电商拓销路

去年,基地树莓出产时,团队将鲜果放在网上和微信朋友圈销售。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借助网络的魔力,基地80%以上的树莓被顾客购走,这让他们尝到了网络平台销售的甜头。通过观察,陈坤等人还发现周边基地出产的葡萄、枇杷等绿色农产品售价较低且销路较窄。出于为基地产品打开销路与帮助周边基地销售产品的考虑,他们在杨家镇香草园商业街开了一家电商生活馆并与多家专业合作社形成联盟,抱团发展。

根据团队发展思路,陈坤的电商生活馆会定期举行线下体验活动,让消费者走出家门、走进田野,真正享受大自然的乐趣。通过这样的举措让消费者对其销售的产品放心,也让消费者可以对现代农业和传统农业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和体会,达到农业科普教育的目的。

目前,其电商生活馆与之合作的既有“杨关产业带”上合作社提供的鲜活农产品,也有省内外的一些农业合作社。涵盖的产品包括有机葡萄、脆红李、荔枝以及熏衣草制品、酵素等10余种农业旅游产品。(裴玉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