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美菱华意双双爆发 长虹领跑全球白电智能化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1 09:13:0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6月2日,长虹旗下的美菱电器同时发布了CHiQ二代冰箱和CHiQ智慧空气管家,这是物联网时代长虹在全球白电系统智能化的破题之作。

6月15日,长虹控股子公司华意压缩上市20周年投资者见面会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2015年年产近4000万台冰箱压缩机、销售收入近70亿元,中国“心”装备世界冰箱,华意已经稳稳坐上全球最大冰箱压缩机制造商交椅。

美菱、华意先后发声、双双爆发,宣告了长虹智能战略已经成功落地大白电领域,让2016年的6月俨然演变成长虹白电智能月。同时,也标志着长虹已经完成从单一智能产品生产到协同智能化、构建智能生态圈的战略性突破与跨越,成为全球家电行业纵横黑白全产业链智能化的领军企业。

不光如此。

CHiQ二代冰箱和CHiQ智慧空气管家两项全球首创、具有颠覆性创新的物联网产品,与华意压缩领跑全球冰压领域的智能制造,其核心能力即软件开发与大数据运营基础平台,都放在位于绵阳的长虹总部。对于地处西南的绵阳科技城而言,则意味着其在智能化领域的又一次创新与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唯一科技城在物联网时代的引领、示范效应。

一座具有科技创新意识、正奋力奔跑的城市,一家习惯于超前布局、引领行业潮流的千亿信息家电龙头企业,就这样共荣共生、相得益彰。

长虹协同  美菱与华意率先步入智能化时代

席卷全球的智能家居风潮始于2014年。这一年,智能化家电迅速崛起,互联网企业进军传统家电业,传统家电企业纷纷融入互联网。

就在整个家电行业的竞争趋于白热化之时,业内人士才猛然发现长虹已经通过并购方式,悄然构建起了纵横黑白两道的全产业链:早在2005年和2007年,长虹相继收购美菱电器和华意压缩,完成了其白电产业中最为重要的两块拼图,形成了横跨黑白家电等业务的综合性家电产业集团。2009年,长虹开始向制造业高端化转型,逐步在研发、制造、物流、财务、营销等运营环节实现信息化。2013年,长虹又提出了“新三坐标”智能战略。

在长虹以电视产品为主体的黑电强大的品牌效应及信息化建设、智能战略的协同下,美菱、华意通过吸纳、整合长虹在黑电领域的电子信息技术,共享智能研发平台,双双转型步入智能化时代,成为白电行业智能化的领军企业。

近年来,美菱冰箱先后推出了十字对开、大容积、智能、无霜、变频等一系列高端产品。随着6月2日CHiQ二代“空间智变”冰箱和CHiQ智慧空气管家的发布,完全坐实了美菱全球白电智能化领跑者的地位。

革命性新品频出的背后,是美菱综合实力的根本改变。“美菱已经从单一的冰箱企业发展成为现在的综合白色家电企业”,合肥美菱电器总裁李伟告诉记者,以冰箱起家的美菱已经从冰空洗拓展到厨卫、小家电,再到生鲜电商、生物医疗等领域,而智能化又给这些战略布局插上腾飞的翅膀。

回望美菱的腾飞之路,有一连串的重大举措不容忽视:2010年收购长虹空调公司,2016年收购长虹日电公司,并成立生鲜电商长美科技公司,为用户提供生鲜等日常食品的销售及配送服务;2016年美菱旗下子公司中科美菱强势登陆新三板,正式布局生物医疗领域,无疑为其在深冷市场的布局打造了一张王牌。

相比美菱,处于白电产业前端的华意也创造了业界神话:从几百人的小公司发展成拥有7000员工、名震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的龙头企业,连续14年保持国内冰箱压缩机行业市场份额第一,连续三年产销居全球行业第一,全球市场份额超20%。华意压缩的客户已经遍布全球,客户包括博世西门子、利勃海尔、惠而浦、伊莱克斯以及国内的海尔、美菱、美的、海信等,是以严谨著称的德国博世-西门子全球唯一的压缩机优秀供应商。

深交所上市20周年、长虹入主近10年,华意压缩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金色名片,并以为世界冰箱装上“中国心脏”的姿态立于全球,见证了中国制造的进步与飞跃。

美菱、华意的双双崛起,充分显示了长虹产业布局的前瞻性与强大的协同能力。如今,白电业务已经成为长虹集团目前第二大销售收入来源,长虹也因此创造了黑电基因注入白电、白电产业反哺黑电的产业神话,为中国家电业的改革探索出一条黑白协同的路径,又一次让绵阳科技城因为本地企业重组整合能力而备受世人关注。

美菱领跑 长虹智能战略加速落地白电领域

6月2日,随着“智慧空间掌控未来”——美菱智汇家生态圈计划暨CHiQ二代新品发布会的举行,美菱启动了全球白电行业首个“智汇家生态圈计划”,标志着美菱在白电智能领域率先发力,长虹智能战略棋落大白电领域!

智能化是未来白电产品突破的重要方向。这一次,美菱依靠什么胜出而站在白电智能化前端?从产品层面,美菱副总裁钟明博士形象地比喻说,CHiQ二代冰箱具备了智能冷量分配技术和ETC智能识别技术两大杀手锏,可以自动识别食材、按需自动调温、冷藏冷冻自动切换,彻底颠覆了冰箱行业固守了30多年的制冷方式;同样是行业首创,CHiQ智慧空气管家可以帮助用户24小时监测空气质量、管理空气设备、订制健康空气,美菱独创的SAW全天候自控技术,是三大功能端协调一致工作的秘密武器。

从生态圈层面,美菱“智汇家生态圈计划”横向打通食物、空气、水三个领域,可实现冰箱、空调、净水机的多维融合,为用户提供精准、专业的服务。

两大CHiQ新品、三项全球白电行业首创的核心技术,以及横向打通食物、空气、水三个领域的背后,是长虹这个“大本营”强大的软件开发与大数据运营支撑。这一切的幕后推手,都源自长虹布局已久的智能战略。

2013年10月,长虹董事长赵勇提出面向物联网的“新三坐标”智能战略。从2014年起,长虹智能战略逐渐落地,陆续形成了以CHiQ系列智能电视、冰箱、空调等为核心主力的完善智能终端产品阵容,各类智能设备数量高达近5000万台;2015年,长虹抛出自主研发的、具有30余项专利技术的IPP联接技术框架,成功实现泛虹设备、友商设备等的互联互通互控及内容协同;今年3月底,在IPP框架的基础上,长虹再次成功推出了全球首个开放的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及一系列基于UP平台的O2O智能服务,开启了智能服务新兴产业。

2年多的时间里,从智能单品到协同智能化,从IPP联接技术框架到可以实现智能产品到智能服务相互协同的物联运营支撑(UP)平台,长虹在智能产品、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以及大数据运营等领域都相继取得了突破,从智能家电制造企业成功转型跨界,成为智能家电制造+智能服务企业。

事实上,相比智能化较早的黑电,白电的智能化显得较为缓慢而吃力,但在长虹智能战略引领下,美菱一直致力于推进“互联网+”转型及智能技术的创新。6月2日的发布会上,美菱电器总裁李伟表示,基于“智汇家生态圈计划”的打造,到2020年,实现长虹白电系新产品及新业务的全面突破,再造一个新美菱,力争实现年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净利润10亿元。

华意发力 长虹白电王国构建垂直产业链

在绵阳,很多人都只知道CHiQ电视、冰箱、空调,却不知道长虹旗下还有一个已经形成“两洲四地六工厂”战略格局、年销售收入高达近70亿的超级“白富美”——华意压缩。作为白电前端的行业翘楚,粗略估算,目前全球平均每四台家用冰箱压缩机中,就有一台来自华意压缩。

这家专门为世界冰箱提供“中国心”、为中国“智造”代言的优秀企业,是长虹在继美菱之后、在白电领域布局的又一枚“棋子”。2007年完成战略重组之后,长虹从文化、人才、机制、技术、产品、市场到运营推动华意凤凰涅槃,除了率先满足美菱的冰箱压缩机货源提供外,与博世西门子、伊莱克斯、惠而浦、意黛喜、三星、夏普、海尔、美菱等全球知名冰箱企业战略合作,同时拥有全球最全面、自动化最高的变频压缩机生产线。

华意持续发力,充分凸显了长虹整合重组能力。在华意压缩的投资者见面会上,四川长虹总经理、华意压缩董事长刘体斌勾勒出未来五年华意的目标:将紧紧围绕从数量式增长向质量式增长转变,从内涵式增长向外延式增长扩充,从大盘式增长向侵蚀性增长延伸,主业、新业齐头并进,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破百亿,净利润超3亿,实现向智能化、服务化、全球化转型的目标。

纵观长虹的智能战略推进线路,呈现出明显的先黑后白、协同发展的趋势。在CHiQ电视(黑电)领域智能战略取得突破性进展之后,长虹将智能战略逐渐渗透、落实到冰箱、冰箱压缩机、空调、净水机等大白电领域,成为全球率先在白电领域智能化破题的企业。

从“再造一个新美菱”,到华意欲从全球“最大”做到“最强”,一张长虹大白电智能版图,已然初显,标志着长虹在白电产业领域的整合已经完成,意味着纵横黑白领域的智能战略生态已基本建成,并以华意和美菱为核心,建起冰箱“核心零部件+整机”垂直产业链一体化格局。同时,华意压缩与美菱电器通过拥有“大长虹”的资金平台、技术平台、管理平台等协同优势,必将令已经成为家电行业内唯一一家纵横黑白全产业链智能化的长虹走得更快更强。

在风起云涌的物联网大潮之下,长虹智能战略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这也是绵阳科技城智能化领域的重要实践与突破。(王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