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强堡垒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5 09:15:0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编者按:近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 “三严三实”要求,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进取、建功立业,涌现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今日起,本报推出《先锋颂——庆祝建党95周年特别报道》专栏,对其中的典型代表进行集中报道。敬请关注。

1958年,作为国家“一五”期间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九洲公司落户绵阳跃进路。

58年来,九洲公司创造出了我国军事电子装备史上的多个第一: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某工程重大贡献奖”,曾连续四次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集体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工业行业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奖。近年来,九洲公司成功培育了空管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等一批军民融合产业,牵头组建了四川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成为绵阳科技城军民产业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的明星示范企业。

国企姓“国”,核心在党。回望九洲公司半个多世纪的辉煌历程,红色基因贯穿始终:公司党委狠抓党建工作,先后四次荣获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成为传承九洲“红色基因”的坚强堡垒;而一支敢于拼搏、善打硬仗的党员队伍,则是九洲发展的根本保障。

打铁还需自身硬

建强引领企业科学发展的政治核心

自成立以来,九洲集团公司党委始终把强核心作为党建工作重心,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政治定力,强化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为了保障公司党委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九洲公司党委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和目标管理体系,实行党委成员和董事会、经理层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同时,健全党委关于“三重一大”的决策机制,完善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等高层议事规则,构建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高层运行机制,实现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的有机统一。

企业的发展,管理层的“高度”至关重要。为打造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队伍,多年来,九洲公司一直在实施领导班子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制定“成长、成才、成功”系列干部培训计划,邀请知名教授和行业专家讲授党建和经营管理课程,选送班子成员赴清华大学、延安干部学院等脱产培训,提高决策力和领导力。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确保公司健康、快速发展。

狠抓队伍建设

党员人才队伍敢为人先挑大梁

有着18年党龄的何锡勇,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干一行爱一行”的奉献精神,坚守生产一线27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以公司首席科学家谭源泉等优秀共产党员为代表的科研队伍,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职责使命,完成多项国防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军队科技进步奖等奖励60余项。

在九洲,像何锡勇、谭源泉这样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的共产党员还有很多。在公司党委强有力的领导下,善于打硬仗、敢为人先、勇挑大梁的党员队伍,成为九洲公司不断发展的力量源泉。

近年来,九洲公司党委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和“新入职好党员”评选活动,扎实开展党员示范岗、示范班组创建,实现了党员和人才双向培养的生动局面。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健全党管人才的领导管理体制。近年来,九洲公司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大力推进人才工程、专家工程。通过项目带动、专业培养、政策激励等举措,培养了一批行业领军人才,现有国家、省部级、行业专家58人,高层次优秀人才2200余人。

在“5·12”抗震救灾、北京奥运安保、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保障等关键时刻,九洲人都出色完成任务,受到上级组织褒奖;为完成国防某型号产品全面列装部队的军令,九洲人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三年才能完成的装备科研生产任务。

这一切,都离不开公司63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分散在各个部门、各个岗位的3084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肩负强国壮军使命

闯出独具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之路

传承“红色基因”,九洲人肩负强国壮军使命,心怀产业报国之志。公司党委始终站在企业发展的前沿,以国防现代化建设为己任,引领九洲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之路。

为了凝聚共识,增强全体职工坚持军民融合战略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公司党委通过党委会、董事会、经理会等决策议事机构,深入讨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群策群力提出了九洲军民融合发展总方针,明晰发展方向。加强企业思想文化引领,将军工精神植入民品产业,将市场意识导入军工产业,实现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创新开展“我的九洲我的家”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党建品牌活动,激发全体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攻坚克难的决心。

具有九洲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模式,受到了张德江、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2015年,公司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销售回款均突破200亿元,到2015年底,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是1995年改制为公司时的48.6倍和41.7倍。(王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