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军民融合“双溢出”创新效应显现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6 09:27:1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新华社记者 惠小勇 陈地

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90后”小伙王银操,原本已在成都的一家军工单位端上了铁饭碗,却毅然辞职回家乡四川省绵阳市参与创办了绵阳空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在农用植保和军用靶向“双用无人机”领域创新创业。

记者近日在绵阳科技城创新中心孵化大楼里见到了王银操和他的团队,9名毕业于不同院校的大学生中,有的是同学,有的是飞行器爱好友,吸引他们一起创业的不止是孵化大楼里减免两年租赁费用的政策,也不止是办理工商税务、融资贷款、科技成果交易等手续不出大楼就可全部搞定;更在于绵阳日渐显露的军民融合“双溢出”创新效应,对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形成良好的带动作用。“所谓军民融合‘双溢出’效应,通俗讲就是不少军工科研院所、企业的技术、设备、人才开始溢出到民品领域、民营企业发挥支撑带动作用;不少民品技术、民营企业开始‘民参军’为大型军工企业配套服务。”四川省国防科工办主任许州总结说。与此效应吻合,王银操团队的技术指导就是绵阳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的一名国防科技人员。“双溢出”效应的产生得益于四川被中央列入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后,绵阳市紧抓军民融合先行先试的政策机遇,调动各方要素构建服务军民深度融合的系统性平台。

记者了解到,一年多来,绵阳市紧锣密鼓先后成立了对军品科研成果进行二次研发的绵阳工业研究院;搭建起涵盖多家科研院所1300多台套大型精密仪器的科研资源共享平台;制订了军民融合企业的认证标准,将科技孵化器面积扩大到1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达到3000多家;成立了3家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设立了规模达20亿元的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正式揭牌运营……

绵阳科技城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赵克雄告诉记者,现在不仅科创型中小企业受益于“双溢出”效应,一些大型“军转民”企业也在紧抓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产品结构由过去的单项溢出变为双向溢出、深度融合。

走进曾经的军转民典范四川长虹,董事长赵勇介绍说,长虹近期再次将军品列入企业三大主业之一,并通过资产重组和并购的办法,将原电子部下放给四川地方的5家国有军工企业整合成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将企业多年致力于民品开发积累的先进技术成功应用到军品中。

九洲电器是又一家位于绵阳的老牌军转民国企,曾因生产电视天线而获得“一根电线撑九洲”的美誉。集团党委书记王国春告诉记者,“九洲电器现在加大了民品反哺军工的力度,在形成9个民品系列的同时,军品也由原来的1个领域发展到8个领域,企业的产值由此从2010年的100多亿元跃升到去年的200多亿元。”

尝到军民技术互通互融甜头的九洲电器,于今年4月牵头联合57家军工企业、科研院所组建了四川省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

站上绵阳城内高达99米的越王楼古台,涪江两岸科学新城、空气动力新城、航空新城、军民融合创新驱动核心示范区等一个个新坐标隐然可见,让人感到军民融合已在绵阳风生水起、潜力无限。据统计,近一年来绵阳科技城新增军民融合企业83家、总数达446家,实现军民融合产业产值1690亿元、增长12%,军民融合产业产值占到工业总产值的7成。 (新华社成都7月5日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