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技术储备到成果转化 长虹谋划人工智能全局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5 09:22:4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7月28日,随着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的发布,在家电制造业内深耕几十年的长虹开启全球电视业人工智能新时代。

7月29日,四川长虹发布2016年上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27.75亿元,同比增长9.78%;实现利润总额9.11亿元,同比增长318.63%;净利润7.65亿元,同比增长695.33%,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2亿元。

仅仅两天,两条分量十足的重磅消息狠狠地“轰炸”了中国家电行业的大盘,靓丽的半年报与长虹智能战略持续变现密不可分。

这一次,长虹擎起家电行业人工智能的大旗,雄心勃勃地构建起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新三坐标”智能战略,成为领跑智能家电的行业先驱。

下手早

抢占人工智能风口

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智能电视快速发展,智能化普及率已达90.8%,借助智能操作平台和内容平台的跨界整合,电视播放内容已涵盖网络音视频、游戏、教育等内容。UHD、HDR、量子点等新一代显示技术使电视画质无限接近真实,即将达到技术创新天花板。

那么,要如何做才能打破目前智能电视的僵局呢?西安交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孙宏滨教授的话道出了长虹所看重、所超前布局的一点。“我们做了一个预测,到2025年整个大数据中人工智能产品会有5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所有人制造的产品都会受到人工智能的改变,包括人本身,所以这应该是整个产业发展的方向。”孙宏滨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的大脑平均脑细胞是300亿个,未来两到三年,根据摩尔定律,电子机管就有300亿个,未来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可以让机器描述得更像一个人。

于是乎,便出现了一番全新景象:当友商仍聚焦于显示技术、内容生态竞争之时,四川长虹已然另辟蹊径,跨界进入人工智能领域。

从CHiQ一代扔掉遥控器到CHiQ三代聚焦人工智能——

7月28日当天,长虹在北京发布的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长虹CHiQ(启客)人工智能电视,在家电行业擎起了人工智能的大旗。

作为时下热议的词汇,人工智能概念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袭来。科技巨匠Facebook、谷歌、IBM、微软无一不将目光投向了人工智能,并且在该领域动作频频。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四部门联合印发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培育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推进重点领域智能产品创新,提升终端产品智能化水平。

人工智能正在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新风口,进入越早、技术和产品积累越多,越有可能分享到人工智能时代带来的产业机会。“长虹人工智能电视的发布,不仅为人工智能商业化应用带来了新方向,也为家电行业智能转型提供了一条新路径,打开了两者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分析人士指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以长虹人工智能电视等创新人工智能产品为突破,人工智能商业化应用开始步入快速发展期。

动作快

产品升级迭代加速

“长虹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由来已久,如机器人学、机器学习、人机交互、计算与应用等均有布局,此次发布的人工智能电视只是‘冰山’一角。”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李进博士表示。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互联网企业跨界进入家电行业的冲击,近年来,传统家电企业集体步入互联网转型阶段,家电网络化、智能化成为行业创新的重点。

我国电视智能化普及率已达到90.8%,是所有家电产品中互联网化水平最高的品类。作为老牌电视制造商,长虹当仁不让,先发制人。

伴随着长虹人工智能电视的发布,长虹谋划已久的人工智能战略亦浮出水面。据悉,早在2012年,长虹便开始进军人工智能领域,先后在传感器模组开发应用、语音识别芯片开发应用、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及应用、机器视觉(人脸识别)技术研发应用、工业机器人及工厂自动化技术研发及应用、家庭服务机器人技术研发及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有较多的成果转化和商业运用。

长虹是家电行业内唯一一家拥有用户行为分析,大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庞大服务器资源的公司。这一切,都源于长虹于2013年提出的立足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智能战略。

长虹智能战略的“新三坐标”是“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其中,在智能化方向,将强化现有终端产品的智能化,拓展新型智能终端,推出系列智能产品;在网络化方向,将加强网络对终端产品的价值提升,强化云平台建设,构建数据分析能力,挖掘数据的价值,构建基于数据的商业模式;在协同化方向,将加强终端的协同,形成系统解决方案,发展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等业务。

经过近三年的创新与探索,长虹智能转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2013年10月,大数据概念刚刚在互联网企业中兴起时,具有前瞻意识的长虹就立即联手IBM、文思海辉等互联网巨头,建立起自己的大数据中心、云平台,同时组建了一支拥有2000余名程序员的软件服务团队,有100多名高级大数据研发工程师;2014年,先后上市CHiQ电视、冰箱、空调以及手机、厨卫等智能终端产品,形成完整的终端布局;2015年,长虹推出“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服务解决方案,推出“点点帮”智慧物业、“妥妥医”智慧健康等业务平台;今年,长虹人工智能电视重磅推出,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跨垂直业务线的物联网生态体系。

步伐稳

智能转型开启无限增量

“我们一直致力于让电视带给用户更快捷、更人性化、更舒适的体验,让电视更好玩、更有趣。”据长虹CHiQ电视产品经理陈科宇介绍,CHiQ一代电视实现“带走看、随时看、分类看、多屏看”,解决了用户“电视到底可以怎么看”的痛点;CHiQ二代电视实现“直播定制玩、移动同步玩、大屏极速玩”,解决了用户“电视能不能比手机更好玩”的痛点。而新一代长虹人工智能电视,将让电视“会思考”、更懂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随着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CHiQ电视、智能冰箱等高端产品占比的不断提升,人工智能与黑电垂直业务领域的深度融合,长虹家电业务不断壮大。“现在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还属于中初级阶段,他能想我所想,但能不能想我所不敢想还是一个未知数,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是逐步的,都有一定基础的,现在我觉得打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寿桓先生在7月28日长虹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发布会上表示。

目前,长虹正沿着“新三坐标”进行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在智能化方向,发布CHiQ电视、空调、冰箱等产品,涉足移动终端业务,做强智能终端;在网络化方向,与IBM共建大数据分析中心,建设云计算平台;在协同化方向,开展智慧小区下的智慧家庭项目,发展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娱乐和生鲜供应等O2O业务,并与绵阳、广元、湘西州、凉山州等地就智慧城市建设达成战略合作。

在智能战略大框架下,依靠技术进步与自主创新,长虹不断优化产品和产业结构。过去四年,长虹公司彩电国内智能产品占比已达80%,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美菱变频冰箱销售占比位列行业第二;华意公司从2013年起产销规模稳居全球第一;长虹佳华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接近30%,目前在IT同业排名中位列三甲;长虹新能源产业收入利润稳步增长,部分核心产业在国内排名前三。

为了让产业发展有完善的基础保障,长虹还用心搭建三大能力平台:以用户为中心建设智能研发平台,以大规模个人化定制为核心建设智能制造平台,以重新定义长虹与客户的关系为基础打造智能交易平台。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交易三大平台的建设,让长虹智能战略走得更加稳健。 (李志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