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手机APP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
量体裁衣 贴心服务残疾人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7 09:04:1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2016年上半年,绵阳市各项残疾人民生工程项目开展有序、推进有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做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或超额完成。

现 场

“请问你是李绍芳吗?你好啊,我是市残联的工作人员,现在对你的生活情况做一个调查了解,请问你身体好吗?生活补助收到没有?你对我们的服务还满意吗?”……“满意满意!我身体很好,在残联关心下,做了白内障手术,视力也可以了,感谢你们!”“李老先生,请你以后有任何需要我们残联帮助的问题都可以拨打这个电话,我们会及时与你取得联系。”

8月9日,市残联理事长谭荣达给记者现场演示了“量服”系统整个操作流程。记者看到,谭荣达打开“量服”系统手机APP,里面记录着全市各县市区已经录入系统的19.43万残疾人信息。谭荣达按步骤找到了李绍芳的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后,拨通了联系方式。于是出现了先前的一幕。

据谭荣达介绍,这是我市打造的精准化、个性化残疾人服务平台,旨在为广大残疾人朋友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模式(简称“量服”),即根据每个残疾人的具体情况,开展的“一人一策”服务工作,并运用互联网进行管理。在“量服”平台上,每位建卡登记残疾人的基本状况、需求情况、服务落实情况和满意度情况等信息都详细在案,每次生活补助发放等服务内容都及时更新、同步显示,方便工作人员统一登记、管理,并接受监督。

进 展

“量服”系统的顺利推进让我市广大残疾人朋友有了强大“靠山”,背后更离不开我市残疾人民生工程的稳步推进。

据了解,2016年,省委、省政府下达我市残疾人的8项民生工程项目均取得良好成效,截至7月底,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21647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32890人的66%,落实资金205.2万元;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467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6200人的75%,落实资金120.4万元;为贫困残疾人适配亟须的基本辅助器具258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3000人的86%,落实资金80.74万元;救助贫困家庭脑瘫儿童27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300人的92%,已落实资金429.8万元;对3281名残疾人发放了扶贫对象生活费补贴,落实资金432.7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51026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48212名的106%,落实资金4689.88万元;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574户,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620户的93%,落实资金211.65万元;救助贫困家庭听力残疾儿童40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60名的67%,已落实县级资金9.4万元。

同时,市残联先后组织开展了两期推进“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培训班,培训460人。

对 话

谭荣达接受采访时说,下半年,市残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目标要求和残疾人的需求状况,按照“量服”平台的管理内容为残疾人提供更精准的帮扶措施,更准确地落实好民生项目,切实解决残疾人在就业创业、辅具适配、生活救助、无障碍改造上和听力,智力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等实际问题,做到精准扶贫、精准就业、精准帮扶。“按照每位残疾人的需求进行不同的帮扶,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做到精准服务、精准管理、精准落实,这很关键!”谭荣达表示,对偏远艰苦地区的贫困残疾人,要摸准情况、摸实需求,生产、生活帮扶要到位;要让我市1238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同步脱贫、同步奔小康;对确实无能力的,做到精准兜底、重点保障,比如实行社保、最低工资、最低生活标准;对于有劳动力的,从技术上帮扶,从传统的种养殖业到搭建电商平台、科技普及等,让他们不断发展壮大。(李桥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