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九洲: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典范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5 08:14:1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九洲是以军事电子和智慧城市为核心业务,军民融合发展的高科技企业集团。党中央和国务院把绵阳纳入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重点围绕军民深度融合,开展先行先试,为九洲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军民融合是九洲的特色,也是九洲的优势。据九洲电器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九洲旗下20余家产业公司中有10家公司获得了军工资质,100余种民用产品成功应用于军工市场,军民融合产业收入占比60%,利润占比80%。

随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推进,九洲牵头成立了四川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积极探索束缚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目前成员单位67家。该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九洲将进一步优化公司内部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建立扁平高效的军民融合组织体系;推进国企改革方案,实施员工绩效考核和管理,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加大资本经营力度,发起设立“并购基金”,优化投资组合和产业组合,放大九洲在科研、技术、规模、资金、营销、人才和管理方面的资源优势;依托四川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

九洲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据该负责人介绍,九洲将瞄准国际先进水平,从5个方面着手,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一是坚持高投入,每年研发投入越过销售收入5%;二是强化国家及行业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打造二次雷达实验室、国家国防认可实验室、国家空管监视与通信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斗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等国家创新平台,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行业服务能力;三是推行IPD等先进产品开发模式,完善技术创新激励机制,强化大数据、云计算、工业设计、智能控制等共性技术研发;四是进一步完善科技资源共享机制,深化与国内外的创新合作,延伸创新资源,积板探索众包模式,拓展创新能力,建设更加开放的全球创新体系;五是实施产品企过程知识产权保护,优化知识产权结构,发明专利在年度中清专利中占比逐步提升到50%。

根据九洲集团的“十三五”规划,九洲将以“军民融合、创新驱动”为核心发展理念,聚焦“军事电子”和“智慧城市”两大业务,全力推进产业布局归核化、产品服务定制化、集团运作协同化、市场营销国际化、资本经营常态化、经营管理信息化,力争到2020年,营业收入确保300亿元、力争500亿元,成为全国军民融合发展标杆、创新驱动发展典范,实现治理和管理体系的现代化。

该负责人表示,九洲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全面创新改革实施方案,围绕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构建协调创新体系等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措施,完善保障措施,务实高效地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赵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