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材科技:打造世界知名新材料生产服务商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1 08:31:1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日,川联科技装备业商会绵阳分会暨绵阳市科技装备业商会成立。在开展全创试验的背景下,商会的成立,为东材科技这样的企业参与国防科技装备科研生产、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搭建了桥梁,帮助东材科技走上了“民参军”发展的快车道。

近年来,东材科技以军民融合为核心,依托公司阻燃树脂合成材料、功能薄膜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加大军工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推广力度,以军用防护(装甲防弹、单兵防护)材料、阻燃功能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为先导,加快“民参军”的步伐。

据了解,东材科技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思路是:加大军工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推广力度;积极组建川联科技装备业商会绵阳分会,加快资源整合;对四川本地资产进行组合,全面推进军民融合。东材科技认为,军民融合发展是一种双向转移和双向选择,一方面军工企业通过“军转民”打破军民分割的格局,通过制度创新重新焕发活力,将技术和研发优势转移到民品上;另一方面,地方民营资本又通过“民参军”发挥其资金、机制和市场优势,弥补其技术和人才上的不足,提高产品研发能力,实现企业的升级。

通过“军转民”,东材科技这家“三线”建设时期落户绵阳的企业,如今已成为国内绝缘材料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公司生产的很多高科技民用产品,比如手机保护膜、太阳能薄膜、特高压绝缘材料,都源自军工技术。此外,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聚酰亚胺薄膜和十余种各类高强度、耐高低温、阻燃的高性能复合模塑料、层压管-板等产品(高强度酚醛玻璃纤维模塑料、聚酰亚胺玻璃纤维模塑料、环氧玻璃布层压管、低温专用绝热环氧玻璃钢板-管、聚胺-酰亚胺层压玻璃布板-管、无卤阻燃高强度玻璃布层压板、环氧玻璃布层压板)已成熟应用于人造卫星、运载火箭、导弹发射车、战斗机、核潜艇、雷达及装甲车等国防军事领域。

随着全面创新改革的推进,东材科技将依托国家绝缘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四大创新平台,未来重点发展新型绝缘材料、光学薄膜材料、环保阻燃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等系列产品,服务于新能源、特高压及智能电网、军工、消费电子、平板显示、电工电器等诸多领域,通过创新系统化、技术关联化、产品多元化和服务专业化,努力打造世界知名的创新型新材料生产服务商。

根据东材科技“十三五”规划,东材科技将进一步加强军民融合,更好地满足军用发展需求。其中,“民参军”的主要3个项目为:PE系列防弹装甲板、无卤阻燃共聚聚酯以及无卤阻燃尼龙。这些技术和科技产品将在未来广泛运用于装甲车、指挥车、舰艇、直升机、防弹(爆)、军用被服、帐篷、工程塑料、纤维、地毯、军用野战训练服、防暴服、绳索等。此外,东材科技将依托四川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安达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