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燕景堂孵化器:把“雏鸟”培育成“凤凰”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7 08:22:0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透雾镜,一个装在汽车前灯位置,让车在大雾天也能安全行驶的安全镜。全面投入生产后,能创造上亿元的市场价值。”成立仅6个月的四川虹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岗兴奋地表示。

一个成立仅数月的科技性初创企业,为什么能很快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立住脚跟,把一个项目创意迅速变成科技产品?日前,记者来到四川虹洲科技有限公司的诞生地涪城区燕景堂科技孵化器,实地见证了孵化器是如何让初创企业“破壳而出”,从“雏鸟”变成“凤凰”的。

燕景堂科技孵化器总经理胡玉蓉告诉记者,孵化器面积7500余平方米。由于面积有限,燕景堂采取精致招商的办法,不求把孵化器的每个房间装满,而是招进一家、活一家,发展一家、壮大一家。

根据不同初创企业的项目创意,燕景堂组织该项目领域的专家组成专业评估小组,进行近乎严苛的评估。“项目创意能不能找到市场对接?从研发到测试再到批量投入生产,能不能找到资金支撑?评估的目的,就是建立孵化器的准入标准,这样对初创企业和孵化器的健康发展都有利。”胡玉蓉一语道出了孵化器精致招商的缘由。“持股孵化,参股经营”,这是孵化器的“独门绝技”。孵化器通过持股的方式参与到入驻企业的发展中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行使必要的监督、咨询与管理职能,达到孵化器和入驻企业双赢的目的。这种主动与初创企业捆绑在一起,同命运、共进退的孵化策略,让燕景堂不仅严把招商关,还要精准孵化,提升孵化质量。

燕景堂的精准孵化在关注初创企业的项目需求基础上,还重点建设了资源共享、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投融资、技术交易等服务平台。孵化器与南京大学、西南交大、西科大、绵阳师院等高校建立了公共人才实训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人才保障。同时,还与各类金融机构建立投融资服务平台,为初创企业提供有效的资金对接保障。

经过两年的发展,孵化器已入驻科技型企业和电子商务企业60余家,入驻企业包括电子信息、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类型,大多数被我市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器内建有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1个、投融资服务机构5家、高校校外学生实训基地5个,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涪城电子商务产业园”是燕景堂科技孵化器的又一个称谓。这是胡玉蓉为入驻企业未来发展打的另一张王牌。“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建设包括电商产业在内的产业加速器。”在胡玉蓉看来,从孵化器破壳而出的“雏鸟”,总有变成“凤凰”的那一天,与其等到将来“凤凰”四处找寻栖息繁衍之所,还不如从现在开始,在做好孵化器的同时,精心规划,为“凤凰”种一棵“金梧桐”。目前,燕景堂的运营团队正为产业加速器选址而四处奔波。“50亩地,搭建全框架无隔断生产厂房,让进入产业加速器的企业根据生产规模需要,自己去厂房设计生产车间大小。”胡玉蓉早已把这张产业加速器的蓝图绘制在心间。

根据燕景堂的5年规划,将用电商资源整合杨家镇香草园乡村旅游、金家林迅吉工业智能制造、大胜实业冷链等实体经济,促进其转型升级,同时建成涪城电商公共人才实训基地。5年后,涪城电商产业园将聚集电商人才1万人,年营业额达到15亿元以上,年产值增量超2亿元以上。(陈正 梁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