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块芯片掀起绵阳智慧旅游大潮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0 09:12:5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祖明远)赶在“十一”假期开始前,四川满天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忙完了两个紧急任务:在绵阳两个景区布置位置芯片,为游客提供位置导航服务。“景区内的导航服务是游客最迫切的需求之一,要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找到厕所、休息区或出口,这是现有的手机导航软件很难做到的,而这也正是我们开发智慧旅游应用的一个亮点。”该公司总经理赵旭东说。

在很多地区,智慧旅游仍停留在提供景区信息、酒店、门票服务的层面。2016年绵阳市旅游发展大会期间,新亮相的一些智慧旅游应用,不约而同地盯上了位置服务,希望能以此撬动相关的智慧旅游应用。

通过蓝牙技术定位精度达到“亚米级”

在赵旭东的办公室里,记者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了这款名为“绵阳旅游全域地图”的手机应用。点进北川药王谷景区后,该景区各个景点都呈现出来。

据介绍,如果手机在景区内,只需摇一摇,就可以在地图上看到自己的位置,精度可以达到0.5米左右。“游客可以借助软件,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厕所或出口等。”赵旭东说。在赵旭东看来,现有的商用GPS导航技术,普遍存在精度不高和室内效果不佳这两个短板——户外定位有时会偏移,而室内往往搜不到信号。因此,他们研发的地图软件并不通过卫星导航定位,而是基于2015年出现的蓝牙ib-com技术,在景区安装芯片,通过蓝牙来实现定位,“如果芯片布置得很充分,可以达到亚米级别的定位。”

目前,该技术已在一线城市得到应用,主要集中在地下停车场等室内。“但在一个陌生的景区,亚米级的位置服务就非常有用了,在集合了视频播放功能后,摇一摇手机还可以播放当前景点的视频介绍,就不用找导游了。”赵旭东说,一个芯片不过10多块钱,可以用5年左右,成本也不高。

借力北斗卫星去九寨沟有望“自动驾驶”

想通过位置服务抢占智慧旅游入口的,并不只是满天星一家企业。

在半个月前举办的第四届科博会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四川九洲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同样瞄准旅游市场的北斗应用产品。

这款名为自游星的是一款硬件产品,大小相当于汽车钥匙,功能和智能地图很相似:通过内置的北斗卫星导航芯片,可以随时定位持有者位置,在靠近某景点时也可以提供自动语言解说。

目前,该产品已在10多个景区得到应用,上市2个月以来,颇受景区和旅行社欢迎。在青城山等景区,游客只需付10元钱,就可以租用一台设备,“一方面节约了雇佣导游的费用,同时也方便景区和旅行社掌握游客的位置,避免意外发生,设备还具备一键求助功能。”四川九洲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宣平说,10月份该产品还将进驻圆明园和黄龙景区。

这不是该公司唯一的旅游应用。在接下来的5年里,该公司还将在绵阳到九寨沟高速公路沿线布置北斗卫星导航终端,最终建成北斗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借助该系统,驾驶员开车时也能不时放松一下,欣赏沿途的美景。”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张继宏说。

抢滩更大市场位置服务只是“敲门砖”

不同的技术,指向同一个思路:通过位置服务,从而打开更广大的市场。

以位置服务为吸引和留住用户的“抓手”,赵旭东的地图应用得到了绵阳市旅游部门的认可,将打造为全市旅游服务的总入口,不仅接入各个主要景区信息,还包括星级农家乐,成为旅游内容的展示窗口。

同时,赵旭东公司旗下的另一个产品——本地旅游电商网站也要纳入其中。“不仅满足游客的信息需求,还可以在上面买门票、订餐,从而一站式解决旅游问题。”赵旭东说。

而九洲集团看重的不仅是旅游市场,还有由此引出的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推广。

因为晚起步30年,北斗与GPS的差距主要集中在应用领域——硬件不错,但应用太少。据北京卫星导航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李东航介绍,当前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即将迎来大发展,将从交通、地质等行业应用向大众应用转进,“在这个过程中,选择一个与大众关系紧密的行业作为突破,不仅可以推广北斗卫星导航产品,也能普及和培养应用习惯。”李东航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