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未来带着无人机去旅行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0 09:14:4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邹俊川)一副VR眼镜,一架装配了摄像头的无人机,就能实现一场让人身临其境的“空中旅行”——在9月26日的绵阳市旅游发展大会上,一种全新的旅游模式引发广泛关注。

当天的大会上,国内众多工业级和消费级无人机企业带来了他们全新产品,在教练的现场指导下,游客戴上VR眼镜,便随着无人机腾空而起,整个北川新县城的美景尽收眼底。

“无人机+旅游”,激发了全新的想象空间。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无人机或将取代照相机,成为旅游“标配”。

但“无人机+旅游”要做大做强,还需要突破合法飞行、专业人才等一系列瓶颈。

无人机或将成旅游必需品

“如果单纯飞,那无人机就是一个玩具。只有与其他产业相结合,无人机才能真正创造出价值。”泛飞联盟CEO范帆认为,“无人机+旅游”市场大有可为。

“摄影,摄像,最终成果都是平面的。而无人机就像一双从天空长出的眼睛,以俯视的角度看风景,可以带给人不一样的旅游体验。”范帆认为,未来带上无人机去旅行将成为一种新的旅游模式,“无人机将成‘旅游必需品’。”

当天会上发布的一组数据令人期待:我国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规模约有10000亿元。与此同时,随着航拍无人机的市场越来越成熟,众多国产品牌纷纷进入这个行业,无人机的价格已经从上万元下降到几千元,让普及应用成为可能。“‘无人机+旅游’将是北川未来产业发展的优先方向。”北川县委常委邓章军表示,北川通航产业园目前已完成空域论证、园区规划、基础设施、场址论证、可研报告等基础工作,已入驻四川特飞科技、四川纵横无人机、泛美教育集团等10余家企业。

还需解决合法飞行等问题

“‘无人机+旅游’前景无限,但无人机不是想飞就飞,必须解决合法飞行的问题。”四川通用航空协会秘书长张伟表示。

为维护全省军民航机场净空保护区域飞行安全,今年9月,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民航西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四川省公安厅共同发布《关于加强全省军民航机场净空区域安全保护的通知》:从9月1日起,未经军民航职能部门批准,无人机、航空模型等影响飞行安全的升空物质不得在全省军民航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飞行。这意味着,成都市区以及周边大部分县区受到影响。

如何做到合法飞行?8月31日,西南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获得了民航局飞标司的无人机云系统运行许可,并得到军方和空管单位的支持:通过给无人机外装监控芯片,接入该中心先进的无人机飞行服务系统,可以有序管理飞行活动,提高飞行安全,降低监管部门安全疑虑,大大增加飞行计划获批可能。

“随着‘无人机+旅游’的发展,这种模式需要大量专业人才。”西翔职业研究院院长杨长进介绍,当前的无人机企业存在着人才流失率高,专业知识薄弱等问题,企业员工会操作无人机,但不会拍摄和素材处理技术。“我建议景区可以在合适区域为游客建立专门的无人机航拍场所,为游客提供专业飞行和服务。”业内人士王静表示,为吸引更多游客参与航拍,景区前期可以邀请无人机的资深玩家来景区拍摄宣传片,定期举办无人机航拍大赛,提高游客航拍的参与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