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造”这只灯泡除了能照明 还能净化空气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6 14:30: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尹勇  

点亮这只看似普通的灯泡,打开手持家用空气质量检测仪,大概3分钟后,检测仪上室内PM2.5、PM10和甲醛的测试值分别从135、150、0.08mg,下降为50、60和0.03mg。“这个节能灯泡不仅能照明,还是一盏空气净化灯。”由位于高新区天府新谷的一家企业研制的这款灯泡,已经实现了功能升级。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该企业研发的室内净化灯已拿到近20个专利,具有空气净化功能的路灯已申请并拿到了实用新型专利的授理通知书,发明专利还在申请过程中。

现场:

3分钟空气质量明显变好

上午11:18,在成都晶晟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晶晟”)创始人何育林面积约4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记者启动了家用空气质量检测仪,在紧靠检测仪的上方打开那只可以净化空气的特殊灯泡。测试之初,检测仪显示室内PM2.5值为135、PM10为150,甲醛0.08mg。15秒后,检测仪的相关数值开始缓慢下降。测试时间到3分钟时,室内的空气质量与此前相比有了明显变化,PM2.5值降为50、PM10值降为50,甲醛为0.03mg。“如果继续照明的话,空气还会进一步改善。”何育林说道。

为了让实验效果更为直观,记者与何育林一起还进行了另一个实验。实验工具为一个“一室两厅”的可密封透明塑料盒子,盒子里两个格子分别安装有普通照明灯泡和可以净化空气的灯泡,盒子外侧装有可吸入空气的气囊和一根细小软管。“在软管里放入香烟,可吸入气囊能把燃烧香烟的烟雾全部吸进塑料盒子里,这样大家就可以看见对比效果了。”解释着实验方法,何育林把点燃的香烟接入软管,用力捏压气囊,一支香烟迅速燃烧至烟蒂,塑料盒子里也变得烟雾腾腾。这时,何育林打开两盏灯泡,可以明显地看到,在放置了能净化空气灯泡的格子内,随着灯泡照明时间的延长,透明盒子内的烟雾渐渐散去。而另一侧装置普通照明灯泡的格子里,依然“烟雾缭绕”。

原理:

负离子让微细粉尘“抱团”变尘埃

成都晶晟研发的这只可净化空气的灯泡技术原理是什么呢?扭开灯头,与只有电极铜片的普通灯泡不同,灯头里还藏着两枚如小指头大小的“黑棋子”。“那是负离子发生器,净化空气质量全靠它。”何育林道出了“特殊灯泡”的与众不同之处。他解释到,负离子发生器会释放负氧离子到空中,并能主动出击,捕捉空气中的灰尘、烟雾等带正电的污染物,两者结合后迅速“抱团”,使细微的颗粒物像滚雪球般,凝聚成较大的颗粒物,然后从空气中的飘浮物沉降到地上,“尘埃落地”了。“那是不是意味着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并没有真正被消除,只是从悬浮物变成了落地的灰尘?”记者提出了疑问。“可吸入颗粒物在空气中会不知不觉被人体吸入,对健康造成伤害。当它变成大颗粒物后,便不容易进入肺里,至多只停留在鼻腔内。灰尘落地后,擦拭干净就好了。”何育林说。

未来:

希望在城市道路照明系统“上岗”

随着近年来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销售呈逐年递增趋势,这块“大蛋糕”吸引着360、小米等互联网企业涌入市场,相继推出了空气净化器产品。与此同时,还有艾吉森、亚都等大牌空气净化器占据大部分市场。面对各大品牌的威势,成都晶晟研发的空气净化灯泡是否有信心参与竞争?“在照明节能的同时,不需要额外耗电就能同步净化空气,与市场上已有的同类型产品相比,有节能又环保的优势。”何育林颇有信心。目前,成都晶晟研发的这款空气净化灯泡还没有进入大批量生产。“如果街道上的路灯全部使用这种空气净化灯,那么,城市空气质量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何育林透露了自己心里的“大计划”,“我们企业具有城市级道路照明一级资源,同时还属于国家合同能源管理备案单位,有了这些基础,计划可行性也比较高。”2014年底,成都晶晟承接了大邑县城内9861盏路灯的城市道路照明系统升级改造工程,通过照明全面系级,节电率达到75%。“从城市道路照明系统升级改造有需求的用户中,把原本的钠灯更换成LED灯,并加配路灯的空气净化系统,只进行节能分享,相当于免费净化空气。”何育林希望能在一个地方进行试点,“当密集的城市道路照明灯均是空气净化灯以后,就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净化网,即使是在空旷的室外也能起到一定的空气净化作用。”目前,他的企业研发的室内净化灯已拿到近20个专利,具有空气净化功能的路灯已申请并拿到了实用新型专利的授理通知书,发明专利还在申请过程中。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想玲

图片由高新报梁磊拍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