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景海鹏揭秘太空里 怎么种植生菜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4 10:00:2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四川科技出版社供图

在太空种植的生菜。

太空餐漫画。

太空日记披露航天员地球之外的生活

□本报记者 肖姗姗

2016年10月17日7时30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进入太空,在轨工作、生活了33天,这是我国第六次载人飞行任务,也是我国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举世瞩目。

让外界感兴趣的是,两位航天员还写下日记,记录在太空中的点滴。4月12日,记者从四川科技出版社获悉,该社得到了两位航天员的9篇日记,并结集成书即将出版,这是首次披露的完整版的航天员太空日记。本报记者提前获悉了全部内容,从日记里探知了航天员在太空生活33天的奇闻趣事。

A

神奇实验

太空中尝试种菜养蚕

2016年11月11日,景海鹏写下了《航天员带上天的植物,现在长得怎么样》的日记。

“大家听说我们带了植物上太空,都很好奇,都想知道它们现在长得怎么样,需不需要人照顾。今天我就告诉大家,它们长得很好。我们给它们光照、浇水,看它们发芽……到今天为止,在我们亲手照料下的生菜,已经长得很好了。我们看着它们一天天成长,很有满足感。”

在太空上种植生菜,绝非地面那么简单。首先用的土壤就是特别的“蛭石”,这是一种矿物质,它的吸水性非常好,水分在其中传导非常均匀,可以很好地运输到生菜的根部,让生菜“喝”个痛快。然后,要像搭积木一样,给生菜搞定一个栽培装置,盖地膜、提供红蓝绿三种颜色的组合光照……景海鹏特别提到:“我们种植的生菜和地面是一样的,也是向上生长的,而且长得好像比地面更高一些。”至于在太空种出来的生菜是否可以食用,景海鹏表示:“这次是中国首次在太空人工栽培蔬菜,我们种的生菜是用来做实验,暂时不食用。我相信经过研究,以后我们在太空种的各种蔬菜,肯定是可以吃的。我也期待着在太空吃上自己种出来的蔬菜。”

除了以上这些实验,航天员们还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做了“太空养蚕”,带上太空的6只蚕宝宝,有5只都吐丝结茧。

B

近百花样

舌尖上的太空美食无止境

景海鹏感叹:“对美食的追求是无止境的。”不同飞行阶段,航天员吃的东西也不同。刚入轨时,就会吃得清淡一些。航天食谱是五天一循环,包括主食、副食、即食、饮品、调味品、功能食品等六大类,近一百种。

2016年10月19日,“飞天”后的第三天,景海鹏写下了太空中的第一篇日记《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里生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写日记的时间是晚上10点05分,此刻他们的工作还没有结束。景海鹏表达了他的想法:“我们的工作比较饱满,现在特别想睡觉。”

工作饱满除了废寝,还有忘食——这个心里只有工作的航天员竟然在把米饭、面条加热后,忘记吃了!“早饭和午饭是合并吃的,因为前期在对接,进入组合体,工作比较忙,所以没有时间吃饭。我们准备晚饭好好吃一顿。”

说起吃,2016年11月4日那天,景海鹏写下日记《航天员在太空怎么喝水,飞船带的水是否够喝》。太空美食之丰富,出人意料。“早餐有粳米粥、椰蓉面包、五香鹌鹑蛋、酱香芥菜等,总共七种食物;中午有八种,包括有什锦炒饭、肉丝炒面、土豆牛肉、紫菜蛋花汤等;晚上有八种,有绿豆炒面、牛肉米粉、虾仁鸡蛋、什锦罐头等;加餐有五种,包括麻辣猪肉、蟹黄蚕豆、香辣豆干等。”此外,还可以开小灶:陈冬是河南人,工作人员就专门准备了河南美食。此外,除了一日三餐,还有很多点心和夜宵,即食型肉类、饼干、面包、糖果、乳制品。而用来佐餐的调味品都有好多种,蜂蜜、醋、豆瓣酱、麻辣酱、甜辣酱、香辣酱……而最让景海鹏惊喜的是,他在太空过50岁生日,工作人员居然给他准备了两个罐头装的奶酪蛋糕,“虽然只有巴掌大小,但让我和陈冬感到很温暖。”

C

秒变力士

没有外星人的太空也奇妙

在太空,会与外星人来一次美丽的邂逅吗?陈冬说,他看到了美丽的地球,但没有看到外星人,不过就算这样,太空也给了大家大大的惊喜。

陈冬在日记中说:“进入太空后,很多事情都跟想象中不同。进入太空之前我想象,看地球应该能看到一个比较完整的圆,背景应该是广袤无垠的太空,很黑,地球很亮。但实际上,我们离地球还不是很远,所以从飞船的舷窗看出去,也只能看到地球的一部分,远远看不到地球的全貌。”

“外星人我还没看见。”但提及太空的奇妙,陈冬透露,他感觉自己到了太空变成了大力士,“一个在地面上很重的设备,可能需要两三个人抬着,但在太空中,轻轻地用一只手或者两根手指,就可以使它随意地来回移动。”还有,在太空失重环境下吃饭,本来就已经很有挑战,而航天员还不忘自个儿找乐,尝试一些太空吃饭的新花招,比如远程投喂食物等。当然,他们还热衷于“自拍”,站在窗前,与窗外美丽的蓝色星球——地球来一张合影。

D

太空体检

发现竟然有两条“动脉”

2016年10月30日,陈冬的日记《太空里真的能体检出两条人体“动脉”吗》,就公开了一个实验——失重心血管研究实验。这个实验通过测量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测量皮肤上细小血管的微循环,用超声探测在失重情况下发生位移的人体器官,监控航天员在太空中的各项身体指标是否和地面一样。

在日记中,陈冬兴奋地分享了一件有趣的事,他写道:“平常我们做脖子的动脉检查时,很明显就只有一条动脉,但在天上我发现竟然有两条!”难道真的有两条?再一检测,陈冬才发现是自己找错了,找到的是颈动脉旁边的静脉,至于为什么会找错呢?那是因为到太空之后,动脉旁边的静脉也变得很粗。

E

跑步运动

玩转太空中的健身房

陈冬透露,在太空,航天员们几乎每天都锻炼。他们还不断自创锻炼方式,变着花样锻炼肌肉力量。

2016年11月7日,陈冬写下日记《航天员在太空怎么锻炼身体》,大谈“太空健身房”的各种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之前没有在太空跑过步,这是第一次。什么感受呢?“其实前两天,我们刚开始跑步的时候,一点儿都跑不起来。直到第三天,景师兄跑起来了,而且一口气就跑了一个小时。”陈冬透露,在地面上完成起来非常容易的动作,在太空失重环境下完成很难。他曾试图把一根柔软的橡胶带做成的拉力器弄成一个环形,悬浮在舱里,从环里穿过去,“结果穿到一半,这条橡胶带箍在我身上。很遗憾,没有成功。”相反,一些地面上的高难度动作,在太空反而很容易完成,像翻跟头、漂浮等。说到这儿,就不得不提“企鹅服”。“企鹅服”可以在失重状态下为身体提供物理防护,相当于把身体失去的重力加上。航天员穿上“企鹅服”以后,走起路来就像企鹅一样摇摇摆摆了。不过航天员是穿着这样的衣服健身的,陈冬在日记中记录:“昨天吃完晚饭后,我们穿着企鹅服运动了3小时10分钟。”

太空日记原文节选——

2016年11月4日 景海鹏

有小朋友问:“在太空怎么喝水?在太空住这么久,带的水够喝吗?”

我想告诉他,在太空要用吸管喝水,防止水珠飘起来。

我们不仅带够了水,还带了各种饮料。更了不起的是,这次在太空中,我们还能自己泡茶喝,这在前几次飞行中是没有的,其他国家的航天员也很少这样做。据我所知,这次是中国人首次在太空中泡茶。茶叶包分为红茶和绿茶两种。每个茶包重2克,装在一种特制的包装袋里。在太空泡茶的方式和地面是不一样的,在地面上喝茶,最先烧水后泡茶,但在太空里,我们要先往装茶包的包装袋里注水,然后再通过加热器进行加热,之后才可以喝。每个茶包可以泡四五次。我和陈冬基本天天都要泡茶喝。2016年10月21日 陈冬

今天是进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第三天,我是陈冬。第一次进入太空的体会确实非常奇特,刚开始感觉自己都不会控制身体了,已经分不清该怎么走路、怎么行动。还好有景师兄帮忙,现在已经慢慢适应失重的感觉,也越来越感受到失重的乐趣。

我晚上睡得挺好的,因为白天工作安排得比较紧凑,所以晚上一闭眼就能睡着。

在执行任务以前,我很期待能够看到窗外的风景,这次在飞船里已经看到了。我记得,当时一抛整流罩,就能从舷窗看到美丽的地球,我还多看了几眼。那时候景师兄还问我:“看到外面景色没有?”我说:“非常美!”我当时就是这种感觉。这两天,因为工作安排得比较多,只能偶尔抽空看一看,看的次数和时间都比较少,我想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还会再抽出时间好好地欣赏一下。

现在还没看到过日出和日落,只看到了白天和晚上,我想后面一定要找机会弥补。至于拍照和录像,我会尽一切可能多留一些影像资料,给自己留一个美好的回忆,也给大家呈现出更多的美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