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速磁浮交通可与高铁航空互补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9 08:48:0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倡议成立“磁浮交通联盟”

本报讯(记者 江芸涵)5月5日,在中国工程院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的“高速磁浮技术与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钱清泉倡议成立“磁浮交通联盟”。

磁浮类型包括高速磁浮、超导高速磁浮、常导中低速磁浮等,磁浮交通是城市轨道交通的一种新型模式,具有振动噪音小、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等优点。目前,高速磁浮交通已经实现时速500公里工程运用,这个速度比高铁快,比飞机慢。高速磁浮交通已经具备我国当初高铁发展相似的基础。

高速磁浮交通技术研发面临啥问题?

同济大学教授、国家磁浮中心副主任林国斌认为有“三缺”:缺少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工程试验线,不能开展自主研发系统的高速性能试验;没有工程应用项目平台,难以实现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技术的工程化突破;缺乏市场需求动力,不易调动各方的积极性。

钱清泉院士倡议成立“磁浮交通联盟”,团结国内外产学研优势力量,协作攻关,争取早日实现我国高速磁浮交通技术的工程应用,并建立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营管理产业链,填补高速铁路和航空系统之间的速度空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