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政协科技委建议:发展智能制造要摆脱“受制于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7 07:29:5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讯(记者 陈婷)在6月6日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第十八次常委会议上,省政协科技委员会建议,我省应加快智能制造发展。

省政协科技委调研发现,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企业智能化改造指定国外知名品牌装备和控制软件的情况较为普遍;比较缺乏从事智能设备安装调试维护的技能人才;在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推进较快,在油气化工、重型机械、冶金等传统制造业推广缓慢。

省政协科技委建议,我省应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实力较强的比较优势,大力引导软件研发,通过实施“模块化研发”等方式,提升工业机器人整机性能,降低研发成本。要注重引进培育研发人才,建立重大智能制造项目与人才引进联动机制,建立重大项目产业人才的绿色通道。还要积极培养技能人才,鼓励高职院校加强自动化、数控等专业建设,大力培养知识型、复合型智能制造技能人才;鼓励企业和各级院校打造智能制造技能人才培养的“双元制”体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