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无人机高空基站首次升上震区蓝天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4 10:40: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无人机高空基站首次升上震区蓝天。

□姚晓敏 黄粟(图片由四川移动提供)

你能想象通信基站可以建在空中吗?中国移动集团应四川公司请求,紧急调运一套国际领先的无人机高空基站连夜送达地震灾区。8月11日上午,在光缆震断、飞石不断的九寨沟景区荷叶寨紧急升空的无人机高空基站,迅速打通了方圆30多平方公里受灾区域的移动通信信号。据悉,这是无人机高空基站在地震环境下的首次应用。

7.0级地震造成九寨沟多处光缆损毁、多个基站中断,通信受阻。特别是九寨沟景区第一寨——荷叶寨,居民集中,抢险队伍密集,滑坡不断,光缆震断,用传统的应急通信手段难以快速全面恢复当地通信,而通过创新运用无人机高空基站,及时地保障了应急抢险队伍以及受灾群众的通信需求。

受到地震影响的荷叶寨,移动通信只能依靠卫星应急通信车,当地只有部分地区有2G信号。而无人机高空基站升空之后,手机信号是满格4G信号,通信及上网非常畅通。

据四川移动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搭设在荷叶寨的无人机高空基站,搭载4G基站作为指挥调度系统,覆盖面积最高达100平方公里,能24小时不间断为当地1200个手机用户提供即时通话、上网等通信保障。

为确保救灾行动高效展开,中国移动创新研发了系留式无人机应急通信高空基站,具有响应迅速、操作便捷、覆盖灵活、不间断保障、扩展性强等五大特点,能在应急通信车不能到达区域迅速抢通网络,能在地震、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时,在受灾面积大、道路损毁严重的情况下,成为最有力的通信保障利器。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中国移动不断创新,通过给基站进行加固,增加自启动油机、卫星通信等设备,建设“超级基站”。本次地震中,位于九寨沟县的抗8级地震的“超级基站”,在电力、传输中断的情况下,自启恢复进程,真正做到“地震震不倒”。目前,中国移动已通过依托无人机高空基站、超级基站等创新举措,建立起一套“平战结合、天地一体、高效协同”的通信综合应急体系,全力提升了网络防灾救灾能力,为全川移动通信生命线畅通提供了坚实保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