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科技创新推动四川生态保护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4 09:21:2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付真卿

9月12日,第十六届海科会专场活动之一、九三学社中央主办的“九三绿色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上,国内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科技创新推动生态保护与生态治理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并为四川的生态保护与生态治理工作提出建议。

“来到四川,就要谈一谈绿色发展背景下关于四川环保工作的思考。”环保部原总工程师万本太在发言中建议,四川要做到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并重,城市环保设施和农村环保设施并建。对于城市水的治理,一方面要控制排放源,另一方面要做好黑臭水体治理,同时严格落实河长制综合考核。同时,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和生态脆弱区的恢复一定要尊重自然规律,注重贯彻落实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

对包括四川在内的西南地区大规模清洁电力开发,九三学社中央人口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周建军表示,西南地区水电潜力巨大,有必要考虑把水电和光伏发电捆绑起来,将光伏架在水面上,一方面可以发电,同时也能依靠太阳能短波保护水体水质。

成都理工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裴向军重点介绍了西部旱寒区沙化土地生态治理新技术,他提出利用有机的聚合材料和生态材料治理土壤沙化,“四川是地质灾害多发地区,水土流失严重,利用新的治理技术,能够有效实现地质灾害地区的植被恢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