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上“头脑风暴”台下有人“接招”

2019-09-05 09:39: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尹勇

圆桌论坛

□本报记者 祖明远

“刚刚赵老师说的技术,我们很感兴趣。”9月4日上午,在侨智精英助力中国(科技城)创新发展圆桌会议上,哈佛医学院脂类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赵峰刚刚结束发言,台下的绵阳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何梅就举起手,表达合作意愿。

作为本届科博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侨智精英助力中国(科技城)创新发展圆桌会议邀请了18位海外专家,分别交流其所在领域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赵峰带来的是一项脂肪谱检测技术,将指尖血滴到试纸上,待干了以后,就可以检测身体的一些健康指数。“这种检测方法比较简便,将血样邮寄过来检测都可以,比较方便易用。”

台下的绵阳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何梅,敏锐地发现了这一技术的新应用场景。“这种检测技术符合精准的健康管理思路,可以从单纯治疗疾病向健康管理转变。”何梅说,在会议间隙,双方已约好进一步沟通合作事宜。

在会上,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资源与信息分委会副主任方彤博士带来了关于“数字工业”的分享。“工业化呼唤数字化,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智造’转变,在对生产过程进行数字化的过程中,绵阳作为中国科技城有很多优势。”方彤说。

这一点也和绵阳先进制造业发展不谋而合。根据绵阳5G产业发展规划,率先进行5G示范应用的领域就包括先进制造,通过5G、物联网等技术实现生产过程的“智慧化”。

据悉,绵阳侨联还与中国旅美科协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科研机构、高校及企业在技术人才和经贸方面的合作。

    编辑推荐